首頁 要聞 焦點

共機避偵測民航機當肉盾 民團籲廢M503航路

民團「經濟民主連合」12日前往中國東方航空臺北辦公室向中共表達抗議,譴責共軍的危險行為。(經民連提供)
民團「經濟民主連合」12日前往中國東方航空臺北辦公室向中共表達抗議,譴責共軍的危險行為。(經民連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軍機近年擾臺力度加大,9月還曾飛行在民航機下方,企圖混淆臺灣空軍敵機識別。民團「經濟民主連合」12日前往中國東方航空臺北辦公室向中共表達抗議,譴責共軍的危險行為,背棄M503航路不作為軍事用途的承諾,並要求國際民航組織調查、重新檢討M503航路的存廢。

根據Taiwan ADIZ粉專記錄,中共運九通信指揮機於9月24日上午8時30分,沿海峽中線以西M503航路由南向北飛,與國泰航空CX366民航機位置重疊,但高度不同,企圖以民航機掩護軍機方式混淆我方偵別。

軍事專家廖宏祥提醒,M503航路最靠近臺北之處大約僅60海里,只要偽裝過的中共軍機轉個彎,不用幾分鐘就可降落在松山機場,將使臺灣猝不及防。

經濟民主連合等團體12日前往中國東方航空臺北辦公室表達抗議,經民連組織部主任陳佑維表示,8年多前,中共在臺海中線片面劃設M503航路,即引起臺灣社會的普遍反彈,經濟民主連合曾前往中國南方航空抗議,揭露中共背後的軍事企圖。

他表示,當年中共民用航空局空中交通管理局局長車進軍曾表示,「這條航路是兩岸間的和平航線」,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還說:「這條航路沒有軍事考量,不應該作無科學的假設。」,甚至承諾M503航路只會由北往南飛,遇有惡劣天候或突發狀況,依慣例往右偏將遠離臺海中線。

陳佑維說,中共不僅於2018年片面啟用由南往北的M503航路,這次更派出軍機飛航M503航路,蓄意混淆軍機與民航機之識別,完全背棄其不使用於軍事用途的承諾。

他強調,這種混淆軍機與民航機識別的行為非常危險,國際上已有多起案例,例如,2014年7月,馬航MH17班機行經烏克蘭親俄叛軍控制領土上空時,遭俄羅斯山毛櫸飛彈(Buk Missile)擊落。1983年9月,大韓航空007號班機由美國阿拉斯加的安克拉治起飛,前往韓國首爾,因偏離航線,遭蘇聯空軍誤判為RC-135偵察機,予以擊落。

經民連籲東亞各國共同發聲

「中國解放軍這種把民航機當肉盾的行為,不僅製造東亞區域情勢緊張,危害民航安全,更是不折不扣的懦夫行徑。」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歐栩韶表示,經民連不僅要表達抗議,還要向日本交流協會遞交信函,呼籲日本、韓國、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汶萊、印尼、泰國及美國等東亞周邊國家以及航經M503航線的國家,共同關切四項訴求。

她表示,訴求一是譴責共軍利用民航機掩護的危險行為;二是譴責中共違背承諾,將M503航路用於軍事用途;三是國際民航組織應針對本次事件進行調查;第四是國際民航組織針對M503航路存廢,應召集包括臺灣在內的相關國家會商。

國防部:共機與民航機只重疊0.3

此外,立委劉世芳、林靜儀也在立法院質詢時,關切軍方對共機緊貼民航機飛行的應處方式。曾經是IDF經國戰機飛行員的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表示,當天共機與民航機飛行高度落差約6千英尺,與民航機「僅重疊0.3秒」。

他強調,任何軍事武器系統都有訊號源,所有軍事行動也有強點、弱點,要發現弱點就得倚靠平時情資蒐整,國軍都會去掌握,在戰術上運用在空機監控,如果來不及就以飛彈追監,海面目標則透過岸置飛彈監控。

柏鴻輝表示,如果要偽裝飛行,偽裝機從基地起飛時就會保持靜默,在雷達上是看不見光點的,「我以前也這樣飛過」,同時這並非第一次,臺灣和對方都曾這樣做過。

他表示,民航機本身配備防撞系統,共機如果一路偽裝並抵近民航機,航管會提醒民航機有不明機接近,且臺灣附近為繁忙空域,不止臺灣在看,全世界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