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世客博的幕後英雄 志工導覽員化身遊客神隊友

導覽員認真講解、衣服都被汗所浸濕。(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導覽員認真講解、衣服都被汗所浸濕。(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即將迎來最後一個週末,還未前來參觀這場精彩盛會的民眾,一定要把握最後機會!此次世客博深受好評,除了台灣館與世界館、各大市集與演出都非常優質之外,前來參觀世客博的民眾一定會發現,這場大型博覽會背後,有許多熱情的志工與導覽員在會場忙進忙出,也因為他們的無私奉獻,才成就了此次世客博的成功舉辦,志工與導覽員無疑是幕後的無名英雄。

世客博志工是幕後的無名英雄。世客博志工是幕後的無名英雄。(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在桃園市政府社會局、各區公所與社區的號召下,此次世界客家博覽會吸引共有395個在地社區發展協會、環保志工小隊與志工團體,共計13,227人次志工熱情投入。這些志工在世客博中扮演多重角色,不僅提供展館即時的協助和諮詢服務,還包括設施服務和衛生保健組的巡檢支援。他們好客、熱情、貼心地迎接每一位到訪的民眾,讓遊客可以輕鬆地欣賞、認識客家文化特色。

認真為小朋友解說的導覽員。認真為小朋友解說的導覽員。(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志工來自各行各業,有公務員、汽車修理工、護理師等,他們的背景多樣,但同樣的是,彼此都對客家文化充滿熱情。有一位志工分享:「看到每位來訪民眾開心地欣賞展覽,心中的成就感滿滿,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看到這麼精彩豐富的活動!」

導覽員強力推薦一定要來看世客博。導覽員強力推薦一定要來看世客博。(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另外也有本身就是客家人的志工表示,他認為參與世界客家博覽會就是一種使命感,因為客家文化被保留得很好,為了不讓全球化侵蝕傳統,持續保護、傳承客家文化,他們願意挺身而出,向世界展示客家人的傳統和驕傲。

世客博志工協助遊客說明互動裝置。世客博志工協助遊客說明互動裝置。(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對於客家文化的推廣具有重要意義,除了志工的暖心協助,還有一群人也功不可沒,那就是每天協助民眾解說的展場導覽員!

在世客博中,約有165位導覽員,這些導覽員同樣來自不同職業,有的是學校老師,也有退休人員。桃園市政府希望透過導覽的說明,讓更多人進一步瞭解客家文化,因此也特別為導覽團隊準備特訓,讓每位導覽員可以更加專業,帶領遊客探索世界與台灣14個縣市獨特的客家文化。

有一位導覽員說,世客博各個展覽都有特別之處,每一位遊客都能從中受益,無論民眾來自何方,只要親臨現場,就可以直接感受到客家文化的各種魅力。而且世客博有許多精彩之處,一定要把握機會、多次造訪,才可以好好享受場內外的展演,還有很多有趣的互動式裝置,可以體驗。

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已開始倒數,活動截止日為10月15日,共規劃世界館及台灣館2大主展區,還有8大副展區、17個衛星展區;其中台灣館位在中壢區領航北路一段99號,而世界館則位於中壢區領航北路一段100號,開放時間週一至週四為上午10點至晚上7點,週五至週日則是從上午10點開放至晚上9點。邀請民眾絕對不能錯過這場文化饗宴,把握最後的機會,一起前來創造難忘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