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術後疼痛真要命!「按一下」即時止痛

「病患自控式止痛」。(公有領域)
「病患自控式止痛」。(公有領域)

文/記者李郁玫
「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一聽到這句話,幾乎每一個人都會非常認同;但其實不只是牙痛,還有許多疼痛都會痛到讓人受不了,而手術後的疼痛就是其中之一。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麻醉科主治醫師謝明翰表示,在一般情況下,病人接受手術時,因為施打麻醉藥,身體處在睡著或神經傳導被阻斷狀態,當麻醉退了之後,病人從沉睡中清醒或神經傳導恢復正常時,就會開始感到疼痛。

手術後的疼痛程度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包括手術部位、傷口大小、發炎程度等,而疼痛引發的問題非常廣,常見失眠、血壓高、情緒低落、活動力下降等,甚至有併發中風或心肌梗塞的風險。

謝明翰表示,有一些醫院會提供「病患自控式止痛((Patient Controlled Analgesia, PCA)」的機器,與傳統的疼痛處理流程相比,「病患自控式止痛」的機器能提供更即時的止痛效果,止痛藥物也能在安全範圍內提供更符合病人需求的劑量。

「病患自控式止痛」3個疑問

謝明翰指出,在臨床上會遇到一些民眾提出對於「病患自控式止痛」的疑問,在此針對常見的疑問進行回答。

1. 使用這個機器會很困難嗎?
答:
這個機器只有一個按鈕,在裝上機器時,會有醫療人員教導如何使用,之後在病房如果有使用上的問題,也可以隨時詢問。

2. 會不會造成藥物成癮?
答:
目前研究結果顯示,短期使用止痛藥的成癮機率極低。

3. 有買私人保險,可以申請理賠嗎?
答:
目前市面上大多數實支實付的個人保險都有理賠,但還是建議先詢問保險公司關於理賠的詳情。

謝明翰補充,良好的術後疼痛控制,可提升住院的生活品質,減少併發症產生,如果想要對「病患自控式止痛」更深入了解,可以在手術前的麻醉諮詢時,與麻醉科醫師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