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電25日首賣小額綠電 中小企業碳焦慮有解

經濟部次長兼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13日出席台電首賣小額綠電記者會。(中央社)
經濟部次長兼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13日出席台電首賣小額綠電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由於大型企業採購大量再生能源,臺灣中小企業面臨綠電荒,經濟部13日公布「台電首賣小額綠電」銷售試辦計畫,預計年底前將釋出綠電約5,000萬度,並以1萬度、5萬度兩種電量,搭配1年期、3年期、5年期共6種組合,台電小包裝綠電商品10月25日上架,首批數量估360件,將由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的綠電媒合平臺公開標售。

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試行在即,儘管2026年才正式實施,卻已引發臺灣中小企業的「碳焦慮」。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中小企業購買綠電相對於大企業困難,台電銷售小額綠電,主要考量供應鏈要求、2050淨零碳排的國際壓力,經濟部也會積極協助,盼能讓再生能源買賣更活絡。

台電專總、發言人蔡志孟表示,這次突破過往不對外販售模式,由台電的南鹽光電及彰濱光電合計釋出約5,000萬度綠電,並分為兩階段上架;在商品組合上,第一階段預計今年10月底上架,計分為年發電1萬度及5萬度包裝,搭配1年期、3年期、5年期,組合為6種商品,合計1,000萬度;第二階段預定在11月上旬公告商品包裝及數量。

針對定價及銷售,蔡志孟說,主要採競標底價方式,並參考銷售案場適用的躉購費率,加計憑證審查費訂定。他說,為維持公平性,將於標準局綠電媒合平臺標售、價高者得。

值得注意的是,一次投標至多可選填六種商品,限定一個電號僅可得標一個商品,避免特定用戶大量收購。他說,最終價格由市場機制決定,應無破壞市場行情之虞,綠電預計於2024年開始轉供。

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指出,台電並非僅提供一次性競標,此試辦計畫主要提供給有急迫性、需電量較小的中小企業有機會逐步取得綠電。他認為,中小企業應開始注意再生能源的採購管理,對於經營本身用電模式和再生能源的配比,都需要學習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