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10 種食物 有效緩解疼痛

多項研究發現,有一些食物中的成分,確實具有鎮痛、消炎的效果,對於不想服用止痛藥的人來說,不失為另一種選擇。(Shutterstock)
多項研究發現,有一些食物中的成分,確實具有鎮痛、消炎的效果,對於不想服用止痛藥的人來說,不失為另一種選擇。(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現代人工作忙碌,為了能有效緩解疼痛,通常都是服用止痛藥來解決,也因此養成每天服用的習慣,而忽略應該去找出真正疼痛的來源。然而,這種治標不治本的做法,長期下來不但會促使肝、腎等代謝器官受到損傷,還會錯過源頭疾病的黃金治療期。

如果不想持續依靠止痛藥度日,其實可以嘗試利用食物來止痛。現代科學找到了食物和疼痛的關聯,甚至發現某些飲食方式能降低疼痛發生的機率。在此就來看一看,哪些食物是天然的消炎止痛專家。

多項研究發現,有一些食物中的成分,確實具有鎮痛、消炎的效果,因此對於不想服用止痛藥的人來說,不失為另一種選擇。在此介紹10種天然的消炎止痛食物。

 (123RF_大紀元合成) 天然的消炎止痛食物。(123RF_大紀元合成)

1. 洋蔥

洋蔥含有機硫化合物,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緩解生理痛,生理期時可以多吃;牙齒疼痛時,擠出洋蔥的汁液,滴在疼痛的牙齒上,可以緩解牙痛。

2.

薑是天然的止吐劑、抗暈藥,具有幫助消化、驅風寒、預防感冒、減緩關節炎疼痛等效用;薑可以用來塗擦患部、煮水喝、直接吃,對於紓緩疼痛有明顯的效果。

美國進行的臨床研究指出,薑的萃取物能減輕關節疼痛,甚至還能減少止痛藥的服用量。

3. 大蒜

大蒜是超強的殺菌和消炎食物,能減緩體內的疼痛和發炎。大蒜富含硒,能防止組織發炎,減輕關節痛,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以及增強非類固醇消炎藥的消炎止痛功效。

4.

當牙齒疼痛時,用鹽水漱口,或是把鹽塗抹在疼痛的牙齒上,就能緩解牙齒的疼痛。

5. 黃豆

黃豆富含的異黃酮,能減緩肌肉痠痛和關節的疼痛。

6. 糙米

糙米富含維生素B群,能修復人體的神經與肌肉,有助於減緩痠痛症狀,還能抑制發炎反應,維持皮膚和肌肉的正常功能。

7. 咖啡

咖啡中的咖啡因是經過證實有效的止痛成分,能促使細胞接受不到疼痛的訊號,使頭痛減緩,所以有一些止痛藥會添加咖啡因。當出現頭痛時,喝一杯咖啡,就能減少頭痛感。

8. 薄荷

薄荷具有抗菌、鎮靜的效用,也能緩解鼻塞和抗發炎。當喉嚨痛或頭痛時,泡一杯薄荷茶飲用,有助於舒緩疼痛。

9. 莓果類

草莓、黑莓等莓果類,具有抗發炎和止痛的效用,可說是「天然的阿斯匹靈」。

10. 丁香

丁香富含的丁香油酚(Eugenol)是強烈的自然麻醉劑,能減輕牙齒痛和舒緩齒齦發炎,還能預防心臟病、維持血糖平衡、降低膽固醇,以及促進胃液分泌,增強消化力,減輕噁心、嘔吐症狀,緩解腹部氣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