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台東地質公園地景特殊 成環境教育特色場域

東部海岸富岡地質公園景觀。(台東縣政府提供)
東部海岸富岡地質公園景觀。(台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台東有2處特殊的地質公園「利吉惡地地質公園」與「東部海岸富岡地質公園」,二處地質公園的地景不但稀有特殊,更具備環境研究和科學教育的意義。台東縣政府委託台東縣地質公園協會開辦4場次體驗導覽課程,通過社區解說達人指導帶路,讓民眾體驗地質碰撞帶下產生的自然與文化多樣性。

台東地質公園天然地景特色成環境教育特色場域。台東地質公園天然地景特色成環境教育特色場域。(台東縣政府提供)

台東縣政府表示,「利吉惡地地質公園」具有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碰撞擠壓留下來的重要證據—利吉層(利吉混同層),分布在海岸山脈的西緣地區,北從花蓮縣玉里附近的樂合,往南斷斷續續的出露,至台東縣卑南鄉海岸山脈南端台東大橋附近為止,尤以卑南鄉利吉村及富源村內的惡地地形景觀保存最為完整。

台東利吉惡地地質公園景觀。台東利吉惡地地質公園景觀。(台東縣政府提供)
台東小野柳遊憩區地質景觀。台東小野柳遊憩區地質景觀。(台東縣政府提供)

另一處「富岡地質公園」位於富岡漁港北側,小野柳遊憩區即位於該地質公園的核心區域,地層屬富崗砂岩或利吉混同層中的砂岩段,因地質構造變動,海浪長年累月的侵蝕沖刷,使這裡擁有各種奇岩怪石,有大眼蛙、龜陣岩等造型奇特的特殊地質,頗具特色及趣味,富岡的漁港、街道、海神廟等,也代表著當地繁華過往的歷史現場,值得探索。

此外,位於利吉惡地地質公園的利吉社區和海岸山脈尾端的197縣道上居高臨下的富源社區,也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提供遊客採果體驗,還可觀賞壯闊的富源大峽谷。富源生態步道擁有極高的生物多樣性,保育類的長鬃山羊與鳳頭蒼鷹曾經出沒於此,也成為富源社區代表性的物種。

縣府農業處表示,活動開放公教團體報名,希望各界對台灣地景有更深的認識,進一步了解並關懷這塊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