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北榮桃園分院教您秒懂磁振造影的禁忌

放射師執行磁振造影(MRI) 檢查,造影室入口設有管制警告標示。(北榮桃園分院 提供)
放射師執行磁振造影(MRI) 檢查,造影室入口設有管制警告標示。(北榮桃園分院 提供)

文/記者徐乃義
 一般民眾時常搞不懂,磁振造影(MRI)、電腦斷層(CT)和核子醫學檢查(PET/SPECT)到底有何不同?檢查時又有什麼該注意的事情?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放射師張家銘表示,核磁共振是利用人體所含的氫原子在「磁場」作用下所產生的影像且不具放射游離輻射線,但電腦斷層和核子醫學檢查是具放射游離輻射線的。所以,我們可以把磁振造影想像成是一個巨大的磁鐵,只要是金屬的物質都會被這個巨大磁鐵吸入受到影響干擾,因此做磁振造影前放射師一定會與病患核對評估是否適合做檢查。

張家銘進一步說明,磁振造影(MRI)是一種重要的醫學工具,但放射師在執行業務前必須遵守相關的禁忌和注意事項,以確保影像品質及病人的安全。所以在執行磁振造影檢查前,放射師會先確認受檢者是否有配戴任何金屬物品,像是手錶、飾品(髮夾、耳環、假髮)、活動式假牙、手機、金融信用卡;切勿化妝(因為化妝品有些含有金屬成分);裝有心律調節器、動脈瘤止血夾或植入式去顫器及懷孕的病人,需經過醫生的評估同意才能進行檢查。

北榮桃園分院長王智弘指出,磁振造影檢查時間約40分鐘至1小時左右,檢查過程中需靜躺在一個狹窄的床艙上,身體需保持靜止不動,機器在檢查過程中,還會發出吵鬧的聲響,所以若患有幽閉恐懼症的病人在檢查前需告知,放射師才能適時給予協助,順利完成檢查。另外,也提醒民眾,在檢查前務必與醫生進行充分討論,確保自己是否符合檢查條件,以免影響自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