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人權基金會:臺灣是全球的燈塔

立法院長游錫堃(右8)16日上午在立法院祕書長林志嘉(右4)等人陪同下,於立法院接見美國人權基金會創辦人哈弗森(右9)一行人。(中央社)
立法院長游錫堃(右8)16日上午在立法院祕書長林志嘉(右4)等人陪同下,於立法院接見美國人權基金會創辦人哈弗森(右9)一行人。(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人權基金會」創辦人兼執行長哈弗森(Thor Halvorssen)一行人昨(16)日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哈弗森致詞時表示,臺灣是獨立的民主共和國家,「全球各地的希望燈塔」,而臺灣站在中共威權主義的最前線,「臺灣的命運,就是全世界其他民主國家的命運」。

哈弗森表示,臺灣擺脫獨裁統治,短時間內就成為世界上最成功的民主國家之一,有人會說,某種民族背景的人民不可能和平相處、無法擁有民主,但臺灣證明了華人可以活在自由的環境。

他說,臺灣有很多經驗可提供其他國家借鏡,但遺憾的是,中共這個世上最大「侵犯人權的犯罪集團」,以收購娛樂產業、收購媒體事業、甚至是經貿手段等各種惡行為武器,阻止全世界了解臺灣所締造的各種奇蹟。他說,臺灣遭受共產黨威脅多年,很高興全世界已經注意到。

哈弗森也談及此行的目標,不僅希望加深與臺灣的關係,還希望未來能在臺灣設立辦公室,協助臺灣的民間團體。他強調,面對中共的威脅,他們是臺灣堅定的盟友,「臺灣的命運,就是全世界其他民主國家的命運」。

另外,哈弗森也爆料,首次受邀來臺演講時,時任總統的馬英九也有出席,就在演講前,他收到通知要求「切勿批評中國或中共」,他當時立刻回飯店把更多批中言論加進講稿。

哈弗森說,演講5分鐘後,馬總統就起身離開,其他一同出席的人也跟著離開,就連政府提供的駕駛也說,他被分配到其他任務,「請你自行搭計程車」;他回到飯店後被通知,「你已經被退房了」。

不過對於這項說法,曾任總統府副祕書長的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駁斥,強調絕非事實,應為不當造謠向馬前總統道歉。他陪同馬英九總統接見過許多外賓,從未聽過馬總統有相關言論,「用膝蓋想也知道,馬總統有可能對一個外賓講這種話嗎?」

游錫堃致詞時則表示,儘管臺灣不是聯合國成員國,但多年來藉由立法反制威權主義擴張,例如聯合國9大人權公約的其中6部,立法院均已經三讀通過,具有國內法效力。

游錫堃說,中共在今年8月底發布2023年版標準地圖,單方面把臺灣、南海諸島及有爭議的中印領土納入版圖,其對外擴張、建立全球帝國的野心昭然若揭。他呼籲全球民主友人團結起來,一起遏止威權的擴張,確保下一代生活在民主自由與和平穩定的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