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燒眉之急

只要聽到發燒,就感覺很恐怖,要馬上退燒才安心。如果燒一直都不退,要怎麼辦?(123RF)
只要聽到發燒,就感覺很恐怖,要馬上退燒才安心。如果燒一直都不退,要怎麼辦?(123RF)

文/溫嬪容 中醫師
發燒,是個紅色警報。只要聽到發燒,就感覺很恐怖,要馬上退燒才安心。如果燒一直都不退,要怎麼辦?

一位52歲女士,專職家庭主婦,有一天,做完家事,也沒多做什麼,怎麼覺得人特別累?身體有點熱熱的,但是沒什麼不舒服的症狀,女士想可能是天氣太熱了。可是越到傍晚,感覺體溫好像越熱了,於是,量了一下,38度C,女士緊張的立刻去醫院掛急診。

醫生驗血檢查,白血球10,500(參考值4,000~10,000)。醫生懷疑有細菌感染,開抗生素7天,並作尿液檢查。經過細菌培養,發現尿中有一種細菌,於是醫生針對該菌種,再開了相應的抗生素14天。再檢查尿液,已不見那個細菌,白血球降到5,390正常值。

問題是,女士自始至終,尿尿沒有不順,尿道不會痛,不會頻尿、尿澀,排尿沒有燒灼感,尿色正常,下腹不會脹痛,也不會噁心,嘔吐,完全沒有尿道發炎的任何症狀。服了21天的抗生素,體溫在37.4~37.8度間振盪,燒還是沒退,只有人變得更疲勞,更怕冷,怎麼會這樣?

正常體溫上升狀況

※穿太厚重衣服,穿發熱衣。

※洗三溫暖,泡澡後。

※運動後,晒太陽。

※女性排卵時。

※喝酒、抽菸、喝咖啡。

※情緒高漲,生氣發飆。

發燒的戰略

※正常體溫36~37.2度C,或37度上下0.6度。

※肛溫超過38.3度,口溫超過37.9度,為發燒。

※人體體溫在清晨最低,傍晚最高,各部位溫度不一。

※體溫上升一度,人體免疫作戰力提升30%。

※體溫超過41度,有生命危險。

※發燒是人體自我保護,防衛機制,是上帝送的寶貴禮物。

※當外邪入侵人體,身體立即啟動體溫調節中樞,動員白血球殺手軍隊,準備作戰,所派軍隊數越多,火力越大,體溫越升高,以便殲滅外邪敵人,或抑制外邪坐大。

引起發燒的原因

※細菌、病毒感染。

※瘧疾,寄生蟲。

※感冒、流感、中暑。

※血管炎,深靜脈血栓,心內膜炎,內有瘀血。

※白血病,腸膜炎,肝膿傷,胃腸炎,闌尾炎。

※癌症(肺、肝、腎、血、淋巴癌)。

※自體免疫病(類風溼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荷爾蒙失調。

※濫用安非他命,酒精戒斷。

※藥物過敏,藥物副作用,斷藥後反應。

※不明原因。

發燒花絮

※退燒藥,常退不了真正的燒,只是減輕發燒所引起的不適症狀。

※常用退燒藥:普拿疼、阿斯匹靈、非類固醇解熱鎮痛劑。

※21歲以下禁用阿斯匹靈。

※退燒藥最短使用間隔:4小時。

※所有的細菌、病毒,喜歡37度左右環境,所以,人體抗菌抗病毒,體溫要超過37度。

※退燒藥的作用:使下丘腦抑制前列腺素的形成,使體溫中樞所設定的溫度暫時降低,刺激血管擴張,發汗,降溫。

退燒藥注意事項

※勿同時自行服用止痛藥,以免藥劑過量。

※多服易傷肝、腎,失溫,全身發冷,顫抖。

※服含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可能引起嚴重皮膚過敏反應。

※患流行性感冒,或水痘,使用阿斯匹靈類退燒藥,會增加「雷氏症候群」機率。

女士在各科輾轉中做檢查,血液、尿液、超音波的各項檢查,指標都正常。連感染科所做的檢查,也都正常,仍找不到發燒的病因。女士吃了退燒藥,還是退不了燒,已被燒得精疲力竭,無限恐慌。發燒一個月了,都沒轉機,女士乾脆停服退燒藥。如今,該何去何從?

當女士來診時,眼神迷茫,又迷惑:醫學這麼發達,怎麼會發燒原因找不到?怎麼會吃藥也退不了燒?中醫又能怎樣?女士含怨,又有點不情願的來看診。

我第一句話問:「妳有看過腫瘤科嗎?」女士一聽,嚇壞了!就只有腫瘤科沒去檢查。

看女士驚恐的表情,我隨即說:「妳給我一周的時間,如果燒還沒退,妳就去掛腫瘤科,查驗癌症指數。」

針灸處理

先用天羅水噴女士的左手心、印堂、大椎穴,再噴掌側左手腕到肘,用刮痧板由手腕向手肘方向刮去,出現一塊塊紅斑時,當下立刻燒退,不到一分鐘時間,女士很驚訝!然後,乖乖接受針灸。

先前女士所服抗生素,皆大苦大寒藥,陽氣因而下陷,臉色青白、蒼白,提振陽氣,針百會穴。一個月的退燒藥,早把脾胃之陽氣損傷,女士食慾變差,以土蓋火,針合谷、足三里、三陰交穴。

發燒太久,耗損陰液,陰虛生內熱,補陰,針外關、三陰交、太衝穴。體溫上上下下的變動,為寒熱往來,調少陽經,針外關、陽池、陽陵泉穴。體內恐有瘀血以致發熱,針血海、三陰交穴。

退燒,針曲池、合谷、外關穴,點刺大椎、少商、商陽穴,出血一滴,三穴選一即可。如果疫毒發燒,加陷谷穴,點刺委中穴出血。

特別囑咐:勿食冰品,勿睡冰枕,未退燒前勿行房。

處方用藥

依女士病情來看,為三陽合病,用科學中藥。

用麻杏甘石湯,宣太陽經之熱,並抗菌,抗病毒,增強免疫調節功能。

用白虎湯,解陽明經之熱,解肌透熱,生津除煩。

用小柴胡湯,和解少陽經之寒熱往來,邪正相爭。方內含人參、半夏,和中補氣,使邪不傳入裡。

女士服藥後第三天,皮膚發疹一大片,體溫立即退至37~37.2度C。但隔天又上升到37.4~37.5度,已不會上升至37.8度了。針灸第3次,一周的藥還沒吃完,燒就完全退了,之後沒有再發燒,女士終於露出放心的笑容。

之後,女士不放心,再針灸一個月,調節免疫系統。

九九歸真 封面(博大出版社提供)九九歸真 封面。(博大出版社提供)

——選自《九九歸真──上善若水》,(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