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不堪回首

頸部骨刺,所造成的疼痛感,所波及的範圍,超過解剖學的範圍,漫長辛苦的治療之路,終於可以揮別不堪回首的日子。(123RF)
頸部骨刺,所造成的疼痛感,所波及的範圍,超過解剖學的範圍,漫長辛苦的治療之路,終於可以揮別不堪回首的日子。(123RF)

文/溫嬪容 中醫師
多數人,在一生中,多有不堪回首的事。怎麼會有人,一回首,就痛不欲生?

一位32歲大姑娘,嫁作人婦後,夫君從商,對嬌妻疼愛有加。孩子上高中了,小婦人家事少了很多,開始拿手工藝品在家做,貼補家用。

後來家中經濟富裕,先生說不必那麼辛苦工作。於是,小婦人整天吃喝玩樂,全不必做家事,好不快哉!

那麼多好玩的事,小婦人最愛的休閒,卻是打麻將。麻將桌好像有磁鐵,婦人一坐下去,就起不來,打到昏天暗地,還很有戰鬥力。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幸福得令人稱羡。

不知不覺,幸福時光,一晃,就過了10年。小婦人右手開始有點麻,她不在意,繼續在麻將桌上,揮灑技藝。隨著手麻感,由小範圍到大範圍,由十指指尖,到整個手臂,連到肩頸背,手麻還伴有無力感。有時做轉頭動作,一個不順,就有觸電感,很可怕!最後演成,手變得不靈活,無法扣扣子。

以前,睡覺時,小婦人一躺下來,就可入睡。那種幸福,一下子就被打得稀爛。現在,平躺只能半小時,只要超過半小時,頭就像被雷劈到,頭痛欲裂!只能趴著睡,或坐著睡。

頸部有如酷刑,銬上枷鎖。不堪回首,只要一轉頭,姿勢不對,頭就痛得要命,簡直痛不欲生!真想把頭剁掉,把手砍掉。

花在打麻將的時間,加倍花在看醫生的時間。小婦人到西醫去檢查,結果是,頸椎第四、五、六、七椎,都長骨刺。膽固醇320,三酸甘油脂286,糖化血色素11.2。打麻將的成果,竟如此驚人!

醫生說骨刺太嚴重了,要開刀。但先生堅決反對,他所熱愛的月亮歌后,23歲時,因脊椎手術失敗,造成從此下半身癱瘓的記憶猶新,不敢讓嬌妻冒險。

於是,先生帶著愛妻,四處求醫,只要有人推薦的醫生,先生一定不辭千辛萬苦的前往,有醫生看到沒醫生,還是繼續尋求生機。一路走來,由少婦,變成中年婦人,走過更年期,15年了,骨刺依舊在,痛苦不曾減,拜神求佛不曾少。

頸椎骨刺種類

頸椎像竹子,一節一節的,共七節。脖子活動最頻繁在頸椎五、六節,其次是六、七節。骨刺即椎間盤突出。

※軟骨刺:因用力不當,外傷,致使椎間盤突出,年輕人較多。

※硬骨刺:因頸椎產生退化,或長年使用頸椎,或常用脖子頂重物。

身體在成長停止後,開始退化。超過50歲者,約75%,有退化性頸椎病。70歲以上年長者,幾乎100%,或多或少有頸椎退化。

頸部骨刺症狀

※頸椎病:頸部活動不平均,牽拉扯,延至後枕部,肩胛骨,上臂,胸部之筋肌膜。

※頸神經病變:當頸神經根受骨刺壓迫,後頸麻刺痛,沿著後枕部、頸、背、肩胛骨、肩膀、手臂,到手指。若脖子轉某個方向時,麻痛加劇。

※上肢神經反射減弱:二頭肌、三頭肌、肌腱及腕關節等的神經反射減弱。

※肌肉力量減弱:肌肉使力不順,或難使力,難提東西,握手無力。日久則肌肉萎縮,運動變差。

※感覺異常:手輕輕刮,會有麻感。手指端反應及運用,變遲鈍。細小動作難達成,難扣鈕扣,拿筷子不穩,四肢無力。

※頸脊髓病變:頸部轉動,即手麻,突然感覺異常,或放電,觸電感。

若骨刺壓到椎骨動脈,產生陣發性眩暈。

步伐僵硬,腿輕度癱軟,走路不穩,一跛一跛的。

膝、腳跟神經反射增強,腳底板用力彎曲,會顫抖。

久則產生肌肉萎縮。感覺功能喪失。嚴重時造成排尿困難,二便失禁,癱瘓。

針灸處理

骨刺,針頭皮針,針感覺區中2/5,健側,即百會和懸釐穴間,約1/2處,由上往下,透向懸釐穴,加患側上完骨穴。針完,令患者聳聳肩。後頂穴,2針排刺;天柱穴,2針夾脊排刺。並直接在頸部第四、五、六、七椎外,直刺。

頸部骨刺,所造成的疼痛感,所波及的範圍,超過解剖學的範圍,引起肩、臂、手部的痠麻感,肌肉無力,整隻手不靈光,運動不協調,是否是經絡、筋、肌、膜都一起掃蕩了?

手麻,大椎穴點刺。針風池、曲池、三陽絡透向外關穴、合谷穴。或上八邪(八關穴),令患者微握拳,在手背側,第一至五指間,從骨間肌,透向指蹼後方,赤白肉際處,輪用。

第五、六節頸椎,椎間盤骨刺,波及頸部中央痛覺,傳導到枕部,造成嚴重的枕部頭痛,針前頂刺向百會穴、風池、天柱、太衝穴。痛處,大椎穴強刺激點刺。

下肢痠麻,針腎俞、委中、陽陵泉、太衝穴。腰背痠痛,針委中穴。腎主骨,補腎,針腎俞穴。肌肉問題,補肌力,針三陰交、委中穴。強筋力,針陽陵泉穴。

順便治療膽固醇,三酸甘油脂,活血,化瘀,化溼,針血海、三陰交、陰陵泉穴。糖尿病保養,針合谷、三陰交、曲池、公孫、陰陵泉、足三里穴。有時眩暈很厲害,針百會、風池、率谷、印堂穴。隨證加減穴位,穴位輪用。不定期針灸。

特別囑咐

※勿食冰品、冷飲。早晚勿吃水果。

※注意頸部保暖,勿穿背心、露肩、露胸衣服。

※勿提重物,勿在頭部、頸肩頂重物。

※頸部勿彎曲太厲害,或太久。

※避免過度轉動脖子的運動。勿做脖子轉圓圈運動。

※枕頭,要填滿頭頸部,至少要有耳朵的高度。

※勿歪頭夾聽筒說話。睡覺手機勿放枕頭邊。

※勿久低頭工作。

※頸部的位置,勿超過肩膀,微向後一點。

※沐浴後,用熱毛巾(3分鐘),冷毛巾(1分鐘)交換敷脖子。

婦人有針灸的當天,至少有舒服一點,雖然次日病情如故,卻好像見到了希望。原本最好每周針灸一次,因為她住南部,先生事業忙,已痛了15年了,好像沒抱什麼太大希望,先生有空,才載她來針灸,也曾三、四個月,不見人影。

針灸3年多,終於可以平躺的時間增加了。手終於像自己的身體部位,頭已不會痛到要炸開,眼睛不會刺痛到要爆開。太忙太累,眩暈就嚴重發作,需要人攙扶。

再針半年,才真正可以平躺睡覺,一覺天明的感覺,真幸福!手偶爾還是有點麻,太勞累、感冒時,頭還是會痛。糖化血色素9.1。久沒來針灸,還會舊病復發。

真是漫長辛苦的治療之路,小婦人很高興的說,很值得,終於可以揮別不堪回首的日子。

九九歸真 封面(博大出版社提供)九九歸真 封面(博大出版社提供)

——選自《九九歸真──上善若水》,(博大出版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