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春去春又來(下)

婚姻的春去,感情的春又來。血癌的春來,生命的春又去。(123RF)
婚姻的春去,感情的春又來。血癌的春來,生命的春又去。(123RF)

文/溫嬪容 中醫師
(續上週)【醫案】春去春又來(上)

針灸處理

我緊握課員的手,說:「惜惜哦,要加油!治療需以西醫為主,我做輔助療法。」說著,就先補下陷的陽氣,針百會穴。以備能承受後繼的針灸。

白血病很凶險,能使五臟崩潰,六經斷絕。骨髓出了問題,要找腎出面處理,腎主骨,腎主髓海,針關元、氣海穴。八會穴中,髓會絕骨,針絕骨即懸鐘穴。骨會大杼,點刺大杼、大椎穴。

造血功能出了問題,請出心、脾、肝、腎、衝脈來助陣,針內關、血海、三陰交、公孫穴。胸悶、心悸,針內關穴,因課員體弱氣虛,只針重點穴。之後,再處理其他問題。

血癌易感染,調節免疫系統,兼治皰疹,針風池、曲池、合谷、足三里、血海、三陰交穴。預防肝、脾腫大,針血海、三陰交、太衝穴。皮下多處瘀青,血小板不足,活血,補血,針血海、三陰交、足三里穴。白血病屬衛分腫瘤,太陽病,調衛氣,針百會、風池、曲池、合谷穴。

四肢無力,針合谷、太衝、陽陵泉穴。憂鬱到快活不下去,針太陽穴,由上往下,再由下往上,各一針。第4診後,課員較有體力,才加針視力模糊,針太陽、睛明、攢竹穴。補腎,調節腎上腺皮質激素,再加湧泉穴。每週針灸一次,另服水煎劑。

針灸二個月,課員檢驗指數:白血球2,700,紅血球344,血色素11.9,血小板11.5。

針灸前5次,課員都由一位頭髮全白的先生扶著進來。針第6次,課員自己走進來,每次課員都成淚人兒,說自己快撐不下去了,整日躺床,意志消沉,要怎麼辦?

我輕柔的說:「妳以前那麼勇敢的接受命運的挑戰,獨自把孩子帶大,對辦公室主管的欺壓與不義,勇於抗戰,現在更要為自己的生命奮鬥。就算翻不了身的鹹魚,也要把命攥在自己手裡。」

「醫生,我真的很苦!」

「我知道妳真的很艱苦,難為妳了。其實,這些苦都是妳來世前,自己安排的。」

「怎麼會?誰要那麼苦的折磨?我怎麼自己都不知道?」

「也許妳為了成就某種功德,也許妳甘願承受祖先的業力,也許妳為了救誰,也許妳就差這些苦,妳的修行得以圓滿。下世前都要經過洗腦,洗去前世的記憶。

如果知道原委,妳就不覺得苦,也就沒有功勞,只有苦勞。就是因為不知道原委,所以妳才覺得很苦,才有功德。妳練習用甘願受的心態,看待病的煎熬,加油!加油!」

下次回診,課員表情似乎不再那麼哀怨,可是身體的種種痛苦,皮包骨,還是快承受不了的訴苦著,不想做活死人。要怎麼解套?

「清晨醒來,把每一天,都當作生命的最後一天,都是珍貴的一天,感恩的一天。妳練習一下,把病身和靈魂分開,抽離出來,用第三者的眼光,看自己肉身的種種病痛,安慰自己,鼓勵自己。每個器官,每個細胞,都是有靈性的。」

「怎麼安慰自己?」

「跟自己說:『我知道妳很不舒服,對不起!妳要勇敢。』要常常和自己對話。把注意力轉移到美好的事,妳一路只顧向前衝,上帝每天免費送妳的禮物,妳從不看一眼,那美麗千變萬化的雲彩,那路旁堅韌的小草小花,到處充滿了生命力。」

有一天,課員主動說,住院期間,照顧她的是前夫,每次載她來看診的也是前夫。前夫就住在家附近,未再娶。

有些人的愛情,決定相守,心有不甘,決定分手,又後悔難堪。

這次課員生病,前夫極盡照顧,無微不至。好像要彌補十多年來的虧欠難見真情。上帝為她開了一扇溫暖的門。

課員轉變心態後,覺得病苦的折磨,好像就沒有那麼殘酷了,加上前夫呵護,情水的灌溉,課員的臉上,終於掛上了笑容。食慾增加了,可以外出了。

有一天,課員不再稱先生為「前夫」,直接稱「我先生」,而且說等她病好,她要幫助很多人。我聽了很感動,自己溺水中,還不忘救人,可惜夢想被病魔撕碎!

婚姻的春去,感情的春又來。
血癌的春來,生命的春又去。(完)

——選自《九九歸真──上善若水》,(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