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15人獲文協獎章 得主:幾十年努力獲肯定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前排右3)、文化部長史哲(前排左3)出席「文協獎章」頒獎典禮,一同向陳立栢、廖武治、唐麗芳、臧振華、林磐聳、陳景林、陳立育、葉垂青、鄭捷任、葉步榮、廖祿立、張秀琴、黃才郎、塩谷陽子(Yoko Shioya)及齊莉莎(Elizabeth Zeitoun)共15位得獎者表達敬意。(文化部提供)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前排右3)、文化部長史哲(前排左3)出席「文協獎章」頒獎典禮,一同向陳立栢、廖武治、唐麗芳、臧振華、林磐聳、陳景林、陳立育、葉垂青、鄭捷任、葉步榮、廖祿立、張秀琴、黃才郎、塩谷陽子(Yoko Shioya)及齊莉莎(Elizabeth Zeitoun)共15位得獎者表達敬意。(文化部提供)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文化部16日舉行「文協獎章」頒獎典禮,感謝15名長年致力於推動臺灣文化,為藝術發展默默付出的文化守護者。得獎者也向《大紀元時報》表示,感謝文化部頒發這個獎,讓他們幾十年的努力能被肯定與看見,也讓他們覺得很驕傲。

本屆「文協獎章」由全國各公協會、團體推薦224名,最終獲選15名得獎者。「文化是每一個人的印記,文化透過社會生產代代相傳,文化也透過不斷創新形成我們的特點」,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致詞時提到,文化部長史哲上任時提出,「壯大臺灣內容,建立文化自信」,進一步來說,「臺灣內容要擁抱世界,文化自信才能夠繁花盛開」。

鄭文燦特別感謝15位文協獎章得主在各領域的開創,使臺灣文化得以開花結果,「讓臺灣之所以成為臺灣,更產生了臺灣人的文化自信」。

文化部長史哲表示,「文協獎章是以時代之名的文化獎項」,文化部在2年前文協成立百年的時刻,創立了文協獎章,希望藉由表彰臺灣文化的推手,以傳承文協精神。「臺灣是臺灣人的臺灣」、「樂為世界人」,臺灣社會持續以各式各樣的活動,傳遞當年臺灣文化協會成立的關鍵精神及意義。

代表藝術文化團隊致詞感謝所有文協獎章得主的唐美雲說道,文化是豐富又龐大的有機體,不管是有形或是無形,「文化就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感謝所有的得獎者,為了臺灣文化打拼、認真前行,也期盼藉由文協獎章的頒予,所有的文化工作者繼續努力、無畏往前走,「因為大家的傳承,臺灣文化才能代代相傳」。

工藝及文創組獲獎者、現任亞洲大學講座教授林磐聳向《大紀元時報》表示,「設計」在台灣過去是屬於比較邊緣的,一般人也都當作一種商業功能,可是設計卻富有創意是生活文化中不可少的一部分,「能得這個獎覺得很榮幸,也是設計界值得驕傲的事」。

「這幾十年來台灣跟國際一直保持非常好的互動,讓全世界看得到台灣。」來自屏東東港漁村的林磐聳說,當遇到挫折時,他想到漁村的村民一出海可能一去就沒回來,「但他們就是有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的精神」,他秉持這樣的精神,一路堅持。他鼓勵台灣孩子,「要在台灣的土地上找到自己的養分,勇於表現自己」,一定會走出一條跟別人不一樣的路。

工藝及文創組獲獎者、 天染工坊藝術總監陳景林向《大紀元時報》說,從事基層研究的工作,能受到所有評委的肯定,真的很高興。這二、三十年來,台灣在天然染色這個領域的表現,在國際上是被很多國家羨慕跟尊敬。

他說,初期的十年真的非常難熬,除了要兼顧家庭又必須要長時間的投入在田野調查,要像神農嘗百草一樣去尋找各種染料植物,然後一一的去記錄它的特性。之後,開始有力量了,也培養出一些優秀的後進,目前台灣天然染織也變成一項工藝顯學。

「這個獎肯定了我過去30年的努力。」影視及流行音樂組得獎者、鐵花村音樂聚落音樂總監鄭捷任很謝謝文化部給予他的肯定,他說看到身邊很多人一直在表演藝術上努力,他就不敢鬆懈也不會有倦怠感,他會繼續在他的領域努力。

2023文協獎章得獎名單:

文化資產與綜合組:陳立栢(財團法人陳澄波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廖武治(財團法人台北保安宮董事長)

博物館、地方文化館及社區營造組:唐麗芳(雲林故事人協會創會理事長)、臧振華(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所長)

工藝及文創組:林磐聳(亞洲大學講座教授)、陳景林(天染工坊藝術總監)

影視及流行音樂組:陳立育(中華民國聾人協會聾影隊編導)、葉垂青(白金錄音室創辦人)、鄭捷任(鐵花村音樂聚落音樂總監)

人文及出版組:葉步榮(洪範書店負責人)、廖祿立(財團法人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視覺藝術、表演藝術、傳統藝術組:張秀琴(秀琴歌劇團團長)、黃才郎(藝術家)

文化交流組:塩谷陽子Yoko Shioya(紐約日本協會藝術總監)、齊莉莎Elizabeth Zeitoun(中央研究院語言學研究所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