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均衡飲食與運動 預防骨質疏鬆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常務理事蔡永杰表示,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已認定骨質疏鬆為全球第二大的流行疾病,僅次於冠狀動脈心臟病。(記者賴玟茹/攝影)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常務理事蔡永杰表示,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已認定骨質疏鬆為全球第二大的流行疾病,僅次於冠狀動脈心臟病。(記者賴玟茹/攝影)

文/記者賴玟茹
臺灣因骨鬆造成的骨折發生率全亞洲第1、位居世界第9。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呼籲,保持均衡飲食及適量運動,對預防骨質疏鬆至關重要。

根據內政部統計,111年國人平均壽命為79.84歲,近5年平均餘命為80.71歲,婦女餘命高達84.11歲,另據國發會發布的人口推估報告顯示,我國將於2025年起邁入超高齡社會,預估65歲人口將超過20%。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常務理事蔡永杰說,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定骨質疏鬆為全球第二大流行疾病,僅次於冠狀動脈心臟病。與其他地區相比,臺灣因骨鬆造成骨折發生率更是嚴重,僅管臺灣營養不缺、日照不缺,但確切原因仍不明。他認為,可能是飲食習慣及體質差異,相較於西方,臺灣人較少食用乳製品,鈣質攝取量較不足,骨質密度較低,進而增加骨質疏鬆風險。

蔡永杰提到,有些長輩走樓梯時,稍微碰到就骨折,才知道是因為骨質疏鬆,家中長輩可能也會反映,常莫名腰痠,最後發現是壓迫性骨折導致。據統計,65歲以上老年人髖部骨折後一年內死亡率高達14~36%,比罹癌死亡率還高,其中被稱為「老人殺手」的髖部骨折嚴重度不容小覷。

保持均衡飲食是預防骨質疏鬆關鍵。蔡永杰呼籲,民眾攝取足夠鈣和維生素D,鈣是構成骨骼主要成分,可從乳製品、豆類、綠葉蔬菜等食物中獲得;維生素D有助於鈣的吸收,可透過日常曝晒在陽光下或食用含維生素D食物取得。

另外,適量運動對骨骼健康至關重要。蔡永杰提到,從事核心訓練就是不錯選項,步行、跑、舞蹈等荷重運動和舉重等肌力訓練,可促進骼健康和增加骨密度。平衡訓練,如瑜伽、太極拳有助提高平衡能力和減少跌倒風險。

女性更年期小心骨質疏鬆

國健署副署長魏璽倫表示,國人平均更年期發生年齡約50歲左右,等同於婦女約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歲月會在更年期度過,婦女的更年期保健格外重要。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17日呼籲,女性更年期也應重視骨質疏鬆議題,台灣因骨鬆造成的骨折發生率全亞洲第1、位居世界第9,保持均衡飲食及適量運動,對預防骨質疏鬆至關重要。(記者賴玟茹/攝影)台灣婦產科醫學會17日呼籲,女性更年期也應重視骨質疏鬆議題,台灣因骨鬆造成的骨折發生率全亞洲第1、位居世界第9,保持均衡飲食及適量運動,對預防骨質疏鬆至關重要。(記者賴玟茹/攝影)

蔡永杰說,女性荷爾蒙能抑制骨質疏鬆,女性進入更年期後,體內雌激素分泌急速降低,骨質流失速度加劇,骨質疏鬆風險增加。

更年期婦女日常生活可遵循四口訣「心、動、舒、適」,即為「適時與好朋友談心」、「規律運動」、「舒緩放鬆」,及「適當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