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假訊息操弄選舉】 孫曉雅:臺美一起反制

立法院長游錫堃。(立法院提供)
立法院長游錫堃。(立法院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2024年總統選舉進入倒數3個月,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表示,近年來境外勢力藉假訊息操弄選舉的情況層出不窮,臺灣和美國都深受其害,臺、美必須堅定站一起,有效的反制假訊息,才能捍衛對民主以及國家安全。

臺灣民主基金會17日舉辦2023「印太地區對抗資訊操弄工作坊」,孫曉雅、立法院長游錫堃,及諾魯、聖露西亞、義大利等多國駐臺代表出席開幕式。

孫曉雅演講一開場,就盛讚臺灣活躍的民主、對自由的尊重以及落實法治的決心。她表示,就在印太地區正面臨民主倒退和人權侵害的挑戰時,臺灣提供了珍貴的典範,因此美國與臺灣等民主夥伴站在一起,推動零壓迫、零審查以及零剝削的未來,現在尤為重要。

她表示,美國、臺灣等民主社會在假訊息散播的最前線,境外勢力正透過網路、AI與社群媒體分化民眾,尤其是民主選舉過程遭受不實訊息威脅,損壞了人民對民主程序的信念,而當公眾不信任自由與公正的選舉,民主的健康就危在旦夕。

「不僅是政府、媒體或民間組織,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受到假訊息的侵害。」孫曉雅表示,只有接受到正確消息的公民才是民主體制的泉源,因此美國將持續支持印太地區、甚至是全世界對公民社會以及媒體識讀所下的努力。

孫曉雅也提醒,假訊息可能採多種形式,包括排擠重要討論,將關鍵或少數聲音邊緣化,形塑錯誤的認知與政策偏好,甚至煽動暴力,假訊息會藉著摧毀媒體與機構的信賴度,影響民眾的投票行為,因此對抗假訊息不只是捍衛民主,也是捍衛國家安全。

臺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立法院長游錫堃致詞時則說,威權體制國家利用資訊操弄破壞民主,這已是日常必須面對的課題。臺灣站在民主最前線,是最有可能被威權國家假訊息侵犯的國家之一,感謝民主國家相挺,讓臺灣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