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日官員:日圓仍是避險資產 以巴衝突將帶動需求

日圓至今仍被視為與瑞士法郎、美元一樣的避險資產。 (中央社)
日圓至今仍被視為與瑞士法郎、美元一樣的避險資產。 (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近日爆發戰火,國際局勢動盪下,持續走軟的日圓能否續呈避險資產,成為投資人關注的面向。據路透社的報導引述日本財務省官員的最新說法,提到日圓至今仍被視為與瑞士法郎、美元一樣的避險資產。

報導指稱,日本財務省主管外匯事務的副大臣神田真人(Masato Kanda)說,以巴衝突的影響走向仍不明朗,特別是油價再度上漲,對日本經濟的影響程度,現在還看不太出來。

不過,神田真人認為,現階段全球的資金正持續湧入美元、日圓、瑞士法郎和英鎊,這代表著日圓持續走軟,卻不影響全球將日圓視為避險資產的這件事情。

關於日圓匯率的走勢,日圓在今年10月3日貶至1美元兌150.17日圓,創1年來最低,隨後短暫反彈,而在17日早盤日圓匯率則在149.5上下波動,

日圓匯率持續在150大關附近徘徊,接近日本央行的防線,各界關注日本央行出手穩匯的時機點。神田對此提到,如果貨幣市場出現過度波動,政府將出手干預市場或推動升息,必要時將堅決採取適當措施。

由於以色列與哈瑪斯的武力衝突,市場評估短期內似乎不會威脅到原油供應,而原油價格走軟對能源進口國的日本是利多消息,帶動日股在17日走揚、大幅反彈。

日經17日衝高至32,260.77點。早盤結束時,日經指數收31,944.31點,漲285.28點或0.9%。東證收2,285.36點,也漲11.82點或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