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土耳其出土 古羅馬化妝品、珠寶

土耳其艾扎諾伊古城的市場遺跡,發現古羅馬時期的化妝品和珠寶。(Htkava/維基)
土耳其艾扎諾伊古城的市場遺跡,發現古羅馬時期的化妝品和珠寶。(Htkava/維基)

編譯/吳瑞昌
艾扎諾伊(Aizanoi)古城遺址位於土耳其西部,歷史可追溯到西元前3千年古希臘時期,於西元前133年被羅馬帝國占領。在最近的考古中,發現2千年前古羅馬時期的化妝品、珠寶和重要銘文,當中不少物品仍保存完好。

艾扎諾伊古城擁有2,300年歷史的宙斯神廟。土耳其杜姆盧皮納爾大學(Kütahya Dumlupınar University)考古團隊在宙斯神廟東邊的市場遺跡挖掘時,發現古羅馬時期的化妝品和珠寶。化妝品包含當時女性使用的香水、彩妝和類似現代粉餅的物品。

考古團隊還發現各種銘文,記錄當時的貿易和生活,提供深入了解古代商店如何建立和經營的資訊。同時部分銘文還揭示艾扎諾伊的商業和社會結構。

發掘古羅馬化妝品店

杜姆盧皮納爾大學考古學家兼發掘負責人戈坎·科斯昆(Gokhan Coskun)表示,大部分的考古挖掘工作,是在宙斯神廟東邊古老市集進行。不過,考古工作並不僅限於商店內部,也含商店周圍。

他說,「我們確信發掘的地方是一家銷售香水、珠寶、彩妝材料等化妝品店。在挖掘過程中,我們看到大量香水瓶,還發現珠寶,其中不乏各式各樣的珠子,屬於女性髮夾和項鍊等產品。」

科斯昆指出,在化妝品中,發現類似於今天女性用作腮紅和眼影的化妝顏料。雖然多數是1~2公釐的碎片,但挖掘中仍然發現不少保存完好的碎塊。

他提到,希臘羅馬帝國時期,腮紅和眼影等化妝品經常被保存在牡蠣殼內,就像地中海常用的有機粉撲盒一樣。這些彩妝顏料有10種不同的色調,以紅色和粉紅色為主。

揭露宙斯神廟原始位置

土耳其文化和旅遊部介紹,艾扎諾伊古城以保存完好的宙斯神廟聞名,古城距離現在屈塔希亞市中心約35英里(57公里),據悉在西元2世紀和3世紀達到鼎盛,成為拜占庭時代主教政體中心,在西元7世紀後開始走向衰敗。

安卡拉大學(Ankara Üniversitesi)考古學家戈克姆·科克德米爾(Görkem Kökdemir)2021年9月發現宙斯神廟大門時,他表示,他們在2萬6千平方公尺的「宗教市集」進行考古工作。

科克德米爾說,這是一座供奉宙斯的神殿,過去由德國人進行考古挖掘,當時他們把這座神殿的碎片運往德國,並複製和拼裝碎片,在柏林佩加蒙博物館展出。

他提到,許多人參觀佩加蒙博物館,是為了看神廟的複製品,「但我們現在揭示它原始的位置,同時也保留了寺廟的原始建築,這對考古來說十分重要。」

艾扎諾伊古城直到1824年才被歐洲來的旅行者重新發現。1890年代初,德國考古學家卡爾·胡曼(Karl Humann)進行了部分挖掘,曾一度中止,直到1970年才再度進行考古工作。

2011年德國將考古工作轉交給土耳其考古團隊,遺跡於2012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遺產候選名單。

德國在考古過程中挖掘出一座劇院、一座體育場、兩座公共浴室、五座橋梁、一座貿易大樓、神祕洞穴、80座雕像和各種物品,經鑑定,這些物品大約出現在西元前一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