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國安疑慮】阿肯色州下令中企賣農地

阿肯色州州長桑德斯。(Al Drago-Pool/Getty Images)
阿肯色州州長桑德斯。(Al Drago-Pool/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出於對國家安全的憂慮,阿肯色州週二(10月17日)命令中國企業「先正達」(Syngenta)在兩年內出售該公司在阿肯色州的農地,因為這家公司是中國人擁有的。

阿肯色州州長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在記者會上說:「這關係到你(中企)對誰忠誠的問題。」阿肯色州今年通過一項州法律,禁止某些外國機構收購或持有土地,這是該法律的首次執法行動。阿肯色州檢察總長葛里芬(Tim Griffin)表示,中國是被禁止在該州擁有土地的國家之一。

先正達原本是瑞士的農用化學品和種子集團,於2017年被中國化工以430億美元收購,並於2021年併入中化控股公司。葛里芬表示,中國化工是中共的「國有企業」。

桑德斯表示,如果「先正達」未能出售該土地,檢方可以透過法律行動「迫使他們離開我們的州」。「先正達」還因未能及時報告其外資所有權,被處以28萬美元罰款。

「先正達」對該命令表示失望,稱該決定是「短視行為」,將傷害阿肯色州的農民。該公司發言人達斯(Saswato Das)表示,該公司擁有約1,500英畝(610公頃)的美國農業用地,用於對美國農民使用的產品進行研究、開發和試驗。

除阿肯色州外,佛羅里達州、德克薩斯州、維吉尼亞州和南達科他州等共和黨領導的州,已經開展了州層級的立法工作,以加強管制外資購買土地。即使中企不想為中共進行間諜活動,但是按照中共2017年《國家情報法》要求,在中共要求下,每個中國國民或實體都必須履行間諜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