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限銀行業和國企等雇員出國 審查海外關係

中國公務員和中共國有企業員工正面臨更嚴格的私人出國旅行限制,中共也開始對這些人進行海外關係審查。圖為北京首都機場。(WANG ZHAO/AFP)
中國公務員和中共國有企業員工正面臨更嚴格的私人出國旅行限制,中共也開始對這些人進行海外關係審查。圖為北京首都機場。(WANG ZHAO/AFP)

【記者夏雨/編譯】據中共官方通知和十多名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公務員和國有企業員工正面臨更嚴格的私人出國旅行限制,中共也開始對這些人進行海外關係審查。

10名現任和前任相關員工告訴路透社,自2021年以來,限制措施已經擴大,包括禁止海外旅行、更嚴格限制旅行頻率,以及持續時間、繁瑣的審批流程,還有出發前的保密培訓等。他們表示,這些措施與COVID-19(中共病毒)無關。

這些人的說法各不相同,但都確認即使在中國1月重新開放邊境之後,對海外旅行的審查趨於嚴格。這些在中國各地擔任公務員,或在國有企業、公共部門任職的人由於問題敏感性而要求匿名。

路透社還發現,過去兩年,包括國家養老基金在內的8個政府機構發布了8份公開聲明,表明他們正在加強有關雇員個人出國旅行的規定,但沒有詳細說明所有變化。

路透社查閱的其他個人帳戶和文件顯示,中共中央和地方當局也在努力摸清政府和與國家有關的工作人員與海外個人和家庭的關係。

兩名專家告訴路透社,這些行動反映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與西方關係緊張情況下對國家安全的關注。

近幾個月來,中共鼓動全民參與反間諜活動,並推行新法律擴大了間諜的定義。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中國分析中心的中國政治研究員湯馬斯(Neil Thomas)對路透社表示,北京對西方國家間諜活動越來越偏執,他認為政治意識形態也是一個因素,習近平希望向國內尋找思路,而不是從西方尋求靈感。

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以及報導提及的與國家有關的企業、中共政府都沒有回應路透社有關旅行限制或數據收集的問題質詢。

新的出國限制涉及更多人

長期以來,中共只限制那些可接觸機密資訊的中共高級政府官員和國家行政人員的出國行程,路透社發現,這些限制正在擴大,已包含中國公務員(根據2015年的最新數據,中國公務員人數為700萬人)和7千萬名國企員工。

兩位擁有近二十年工作經驗的銀行人士表示,北京和上海的中國建設銀行低層員工每年只能因個人原因出國一次,每次出國時間最多為12天。兩人在2023年初申請休假時都發現了這些限制,他們說這是前所未有的。

據浙江省一名教師和一名知情人士透露,一些公立學校教師還面臨出國旅行的新限制。另一名在某國家開發銀行分行工作的人透露,今年該分行已禁止出國旅行,而一家與國家有關的共同基金一名員工表示,最近該機構將旅行限制擴大到了香港和新加坡的新員工。

路透社無法確定限制是否因目的地而異。據其所獲得的消息顯示,寧波市某區的政府事務部門是對員工個人海外旅行申請進行更嚴格審查,而在溫州市生態環境局某分局則是規定員工每年只能出國旅遊一次,且不得超過一個月。

路透社看到的一份文件顯示,中共當局也在審查個人的海外關係。遭到審查的人表示,從去年底左右開始,他們收到了來自共青團、政協、地方當局以及各自僱主等機構的調查問卷。

知情人士稱,這些表格要求提供外籍或海外永久居留親屬的個資,以及外國援助或經驗的詳細訊息;知情人說,這是他們第一次收到此類請求。路透社看到了其中一份調查問卷,但無法完全確定中共當局如何使用這些資料。

湯馬斯表示,旅行限制會影響中國與世界的互動,「中國(中共)官員出國越少,他們就越無法從外國政府所做的好事中學到東西,他們對外國社會就越不熟悉,他們就越不了解中國(中共)在世界上的真實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