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多地兒童驚現「大白肺」 醫院爆滿

中國近日多地爆發「支原體肺炎」,兒童「大白肺」患者激增,醫院爆滿。(影片擷圖合成)
中國近日多地爆發「支原體肺炎」,兒童「大白肺」患者激增,醫院爆滿。(影片擷圖合成)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最近幾天,中國北京、上海、蘇州、南京、鄭州、湖南等地的兒童「支原體肺炎」(臺灣稱「黴漿菌肺炎」)患者激增,許多兒童出現「大白肺」症狀,呼吸困難需要吸氧,多地醫院爆滿,等不到病床。

今年以來,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全面爆發,當局一直掩蓋疫情,禁止醫生註明是染疫,更提出所謂的「甲流」(A型流感)、「支原體肺炎」、「集體咽喉炎」等說法,民眾質疑當局為掩蓋疫情而給新冠改名。

中國社交媒體近日流出許多影片顯示,北京兒童醫院人山人海,都是家長帶著孩子來看病。有家長說,夜晚的北京兒童醫院和白天一樣人多,點滴室裡人滿為患;還有家長表示,週末北京兒童醫院平均看病至少6小時。

北京疾控中心表示,北京正處在「支原體肺炎」高發期,預計11月達高峰。

上海兒童醫院同樣爆滿。一位上海市民表示,今年防疫管控放開後,很多小孩都得了所謂的支原體肺炎。一名家長說:「這個病毒反覆高燒39至40度,連續3到5天沒有好的。最初以為是流感,配了流感用藥3天,4天連續高燒不見好,然後說細菌感染,現在說是支原體感染肺炎。」

患者太多 醫生看不完 護士累哭 

毗鄰上海的江蘇蘇州兒童醫院,也出現患者爆滿的情況。有影片顯示,蘇州市吳江兒童醫院裡面人山人海,白班醫生一直在加號,夜班急診的醫生也根本看不完。當地網友表示:「聽說護士都扛不住,哭了,壓力太大。」

另有影片顯示,晚上8時,蘇州兒童醫院急診排隊人群排到了大門口,深夜12時依然是人山人海。還有許多小朋友坐在室外的大樹底下吊點滴,可見醫院裡面連座位都沒有了。

有患兒家長表示:「江蘇每個醫院都爆滿」、「9點多了,門診還排了好幾百人」、「一到晚上就發高燒,反反覆覆的」、「就是晚上發燒,而且這次咳嗽嚴重」。

針對兒童患者暴增的情況,蘇大附屬兒童醫院呼吸科副主任嚴永東說,今年確實遇到了「支原體」高峰流行的狀態,3歲至5歲的兒童容易發病。

醫院一床難求 家長:排3天隊才住上

一名家長17日發布影片說,孩子得了支原體肺炎,已經是「大白肺」,急需住院。她帶著孩子從小縣城飛奔到鄭州兒童醫院,卻被告知沒有病床,只能暫時在醫院的凳子上躺著。還有家長說,「早上5點就來門診排隊,排了三天隊才住上院。」另有影片顯示,凌晨的鄭州兒童醫院,急診掛號需要等待一百多位。

河南中醫院兒科副主任醫師劉玉慧說,現在每天門診量約800人,一床難求,80%是支原體肺炎。

兒科醫生戚家峰說,「這波支原體肺炎,特別重、特別急,沒有徵兆,可能孩子發燒一次或者不發燒,然後就咳嗽,三、五天就成白肺了。」河南兒童醫院呼吸科主任則警告,這個所謂的「支原體肺炎」沒有永久性的免疫,會反覆感染。而「支原體肺炎」不僅在孩童之間傳播,成年人也同樣會感染。

此外,近日中國疫情又起,許多知名大學的專家、高級行政官員、企業高層、警察等密集病亡,當中包括很多「共產黨員」,但官媒幾乎不做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