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彰縣中央廚房全數完成 供應近萬名師生營養午餐

二林國小中央廚房縣長跟學生互動。(縣政府提供)
二林國小中央廚房縣長跟學生互動。(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長王惠美20日上午前往二林國小參加「二林國小中央廚房落成典禮」,王縣長表示,縣府為讓偏鄉學校學生有相同品質的飲食照顧,積極向教育部爭取補助1億元經費擴建現有校園廚房,包含竹塘國小、成功高中;並新建中央廚房,包含原斗國中小、二林國小。其中3間皆已完成,最後一間二林國小中央廚房也於今日落成啟用,4間中央廚房總計每日可聯合供應鄰近25所偏鄉國中小學,最多約6,500名師生營養午餐。

王惠美感謝委員在中央協助爭取經費,也感謝議員對縣府預算的支持,相信中央廚房的建置完成,能讓彰化縣西南角二林、溪湖及竹塘地區的偏鄉孩子們吃得更好,健康成長、快樂學習。

縣長王惠美表示,偏鄉學校各自辦理午餐業務時,常因學生人數少、地處偏遠、食材採購不具經濟規模、運輸成本高等因素,導致午餐採購發包困難、也很難聘請到專業廚務人員。

二林國小新建中央廚房共投入3,500萬元,為二林國小、萬興國中、萬興國小、新生國小、萬合國小和中興國小等6校聯合供餐,供應約1,600人份優質營養午餐,讓孩子吃飽也吃好。

王惠美指出,二林國小新建中央廚房空間規劃兼具美感和人本教育精神,採斜屋頂造型和小圓窗設計,隱喻二林國小百年校園的歷史和在地海洋特色意象,並以穿透可視性的空間元素,讓中央廚房發揮食農、食育美學與文化在地深根的教育功能。廚房外圍通往教室路徑,另設置鋼構風雨走廊,使午餐送餐風雨無阻,並提升供餐飲食衛生安全。縣府也再加碼補助75萬元,改善廚房空調環境及降噪,提升央廚營運效能。

王惠美進一步表示,彰化縣國中小免費營養午餐,全面升級為4菜1湯。同時,為了確保食材安全與餐食供應無虞,午餐皆採用國產可溯源具三章一Q標章食材,每周還提供1次縣產有機蔬菜,並在各校中央廚房均配置專業校園營養師,執行並督導午餐業務及供餐執行狀況,不僅能為成長中的孩子做好妥善的營養照顧,並能落實推動健康飲食教育課程;另外,餐車運送全程採用保溫餐桶並配磁扣鎖及智慧溫度感測器,確保能將熱騰騰的午餐送到車程30分鐘內的鄰近學校,讓學生吃到最新鮮美味的營養午餐。

立委謝衣鳯表示,非常感謝王惠美縣長重視偏鄉教育營養午餐,彰化縣是農業大縣,對於食農教育及農業文化也應該融入學校教育當中,本次二林國小中央廚房落成,感謝校長帶領教學團隊的努力才可以創建這樣的中央廚房協助周邊學校供餐,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益。

二林鎮長蔡詩傑表示,學童發育階段營養很重要,有強壯的身體才有體力追求更多的學問,王縣長非常精明,以整合資源角度來進行政策的決定,很有高瞻遠矚的格局,將零散的資源進行整合擴大效益,是執政者非常重要的課題。學校經營除了教學團隊及學生管理、教育理念等外,一定要推動食農教育,讓學童了解食物的緣由,就知道食物得來不易。

教育處表示,二林國小中央廚房有水壓式洗米機、濾網式油煙罩、蒸氣鍋爐、軟水系統、雙通式四門型熱風式餐具消毒櫃、瓦斯監控設備、蒸氣迴轉鍋、雙門蒸氣式蒸飯櫃、多功能切菜機等嶄新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