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聯儲主席:強勁經濟預示或仍需加息

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週四表示,美國經濟強勁和勞動力市場持續緊俏,預示可能需要進一步升息。資料圖。(Mandel Ngan/AFP)
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週四表示,美國經濟強勁和勞動力市場持續緊俏,預示可能需要進一步升息。資料圖。(Mandel Ngan/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10月20日訊】(大紀元記者夏雨編譯報導)美聯儲(FED)主席傑羅姆‧鮑威爾(Jerome Powell)週四(10月19日)在講話中表示,美國經濟強勁和勞動力市場持續緊俏,預示可能需要美聯儲進一步加息。鮑威爾的講話看似推翻了市場對美聯儲加息已結束的預期。

「我們正在關注最近顯示經濟增長和勞動力需求彈性的數據。有關經濟增長持續高於趨勢水平的更多證據,或者勞動力市場的緊張狀況沒能緩解,可能會使通脹面臨進一步升高的風險,並可能促使(FED)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鮑威爾在紐約經濟俱樂部發表講話時表示。

鮑威爾表示,為了讓通脹率持久回到美聯儲2%的目標,「可能需要一段時期的低於趨勢的(經濟)增長,以及勞動力市場狀況進一步疲軟」。

自美聯儲於2022年3月開始加息以來,失業率與目前的3.8%相比變化不大,低於大多數美聯儲官員認為的非通脹水平,總體經濟增長保持在美聯儲官員認為的1.8%年增長率之上。這一數據是美聯儲認為經濟增長潛力的指標。

鮑威爾表示,美聯儲正在「謹慎」評估進一步加息的必要性,可能不會改變當前預期,即美聯儲將在即將到來的10月31日到11月1日的會議上,將基準政策利率穩定在當前的5.25%至5.5%區間。

鮑威爾表示,有證據表明勞動力市場正在降溫,一些重要指標已接近疫情大流行之前的水平。

他還指出,在美聯儲試圖平衡允許通脹重新抬頭的風險和過度依賴經濟的風險時,需要考慮一些新的「不確定性和風險」。

鮑威爾表示,其中包括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組織對以色列的「可怕」襲擊給經濟帶來新的地緣政治風險。

他說:「我們在美聯儲的作用是監測這些事態發展的經濟影響,而經濟影響仍然高度不確定。」「就我自己而言,我發現(哈馬斯)對以色列的襲擊令人震驚。」

他還指出,最近市場驅動的債券收益率上升有助於「顯著」收緊整體金融狀況。

鮑威爾表示,「金融狀況的持續變化可能會對貨幣政策的路徑產生影響」,如果市場利率持續上升,其作用將與美聯儲加息相同。

但他也表達了美聯儲揮之不去的主題:儘管在降低通脹方面取得穩步進展,但戰鬥尚未結束,進一步加息決定的可能性仍然存在,貨幣緊縮狀況的持續時間仍有待確定。

鮑威爾表示:「通脹仍然過高,幾個月的良好數據只是建立通脹正在可持續下降,以實現我們目標信心的開始。」他引用了去年通脹見頂以來取得的進展,但他還指出,美聯儲主要通脹指標之一截至9月份仍保持在3.7%,幾乎是2%目標的兩倍。

鮑威爾表示:「我們還不知道這些較低的數據會持續多久,也不知道未來幾個季度通脹將穩定在什麼水平。」「這條道路可能會崎嶇不平,並且需要一些時間……我和我的同事們團結一致,致力於將通脹率持續降至2%。」

美聯儲上次會議以來的數據還顯示,美國就業增長意外加速,零售銷售違背了經濟放緩的預期,而不同的物價指標對於通脹是否有望及時回到美聯儲2%的目標提供了不一致的信號。

鮑威爾週四的露面距離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於10月31日至11月1日舉行的議息會議之前傳統靜默期開始不到48小時。雖然其他幾位美聯儲官員將在週四和週五晚些時候露面,但鮑威爾的言論將為議息會議的政策預期定下基調。

週三公布的路透社對一百多名經濟學家的調查顯示,超過80%的人預計下次會議不會加息,大多數人還認為美聯儲已經完成加息。調查中的許多人提出警告,如果通脹進展停滯或逆轉,美聯儲將毫不猶豫地恢復加息。

責任編輯:李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