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求助心靈機構卻被二度傷害 心理師:慎選求助對象

立委王婉諭(右3)日前舉行「揭露知名心靈成長機構驚人違法亂象」記者會。(中央社)
立委王婉諭(右3)日前舉行「揭露知名心靈成長機構驚人違法亂象」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近日POP Workshop心理成長團體遭踢爆,無專業心理師或諮商專業人員卻對外收費、開課,詐騙金額估計多達四千萬餘元。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表示,民眾可藉由三個方法來評估求助對象是否合適。

立法委員王婉諭近日揭露,POP Workshop心靈成長團體疑似在沒有心理師或諮商資格情況下開課、招收學員,更涉嫌詐財四千萬餘元。北檢已啟動調查,全案擴大偵辦中。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黃雅羚提醒,民眾尋求專業處理情緒困擾與成長需求時,須慎選對象與機構,以免求助不成反而遭受傷害。

全聯會副理事長許瑛玿說明,諮商心理師的專業倫理訓練相當強調維護當事人的「免受傷害權」,不得使當事人在求助過程中受到傷害,縱使在協助當事人探索或療癒個人情緒時,當事人若感受到壓力,專業助人工作者會優先尊重當事人改變的意願與步調,不會以協助改變為由而強迫當事人。

全聯會常務理事胡延薇提醒,坊間可能有不法業者利用當事人透露的深層需求或痛苦,達成操控或利用當事人之目的,使其經歷更多懷疑與自責,甚至可能因信任遭受背叛而受到二次傷害,更加不利於療癒與成長之初衷。

胡延薇建議,若民眾有處理情緒困擾之需求,應求助經國家認證的醫事人員,如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或精神科醫師等,並選擇合法立案的醫事機構較安全。

胡延薇表示,可以透過以下三個方法評估助人者的合宜性:一、求助過後,當事人是否變得比求助前更適應生活;二、助人者是否在違反個人意願下強迫當事人經歷無法負荷之強烈痛苦情緒;三、助人者是否濫用當事人的隱私以滿足私人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