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潛艦國造】馬文君提凍結預算 邱國正:尊重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資料照。(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張原彰/臺北報導】被指控涉及潛艦國造洩密的國民黨立委馬文君,19日傳出提案凍結潛艦原型艦後續預算3億元。國防部長邱國正20日表示,他不臆測,也不認為是必然,立委提出指正,是立委的責任,國防部有責任說明,也予以尊重。

立法院正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下週將審查國防部明年度預算,據統計,朝野立委於明年度國防部公開預算所提預算刪減、凍結、決議等提案共429案,國民黨立委馬文君一人就提出121項刪減和凍結提案,針對機密預算部分,另提出14項提案。其中在國防部「潛艦國造-第2階段原型艦籌建」預算部分,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吳斯懷、廖婉汝提案凍結3億元。

對此,邱國正20日在立法院回應媒體詢問時引用論語表示,「毋意,毋必」,他不臆測,也不認為是必然。每次預算編列以後,立委都會提出指正,這是立委的責任,國防部予以尊重。

邱國正強調,他不會對個人做任何解讀,每次預算編列都會遇到這些問題,國防部也有責任做說明,期望在爭取到預算之後,把建軍、備戰工作做好。

談到潛艦國造洩密案的偵查進度,法務部長蔡清祥受訪時表示,完全由檢察官依照案件進行程度來做認定,會依照需要做後續偵查的動作。

至於外傳檢方將傳喚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兼總統府國造潛艦專案小組召集人黃曙光,蔡清祥表示,檢察官會依照進度來傳喚相關人士,檢察官會做專業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