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增建滾裝船 或用於攻臺

圖為滾裝船。示意圖。(VCG/Getty Images)
圖為滾裝船。示意圖。(VCG/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近年大量製造滾裝船,有外媒警告,滾裝船雖然在灰色地帶的使用機會有限,但中共若對臺發動攻擊,滾裝船等同於在大陸與臺灣之間形成一座海上橋梁,彌補共軍攻臺期間海軍運輸能力的不足。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實力計畫」(China Power Project)近日提出新報告表示,中共增加滾裝船的產量可能預示一種雙重策略。這些船除平時的運輸功能外,還可以在攻擊臺灣時使用。

滾裝船(roll-on/roll-off)可將汽車、卡車、巴士和拖車運送至離岸地點。隨需求成長,滾裝船已成為中國製電動車運至世界各地的重要載具,然而中方戰略人員已考慮在攻臺時利用滾裝船。

CSIS在報告中說,滾裝船通常不具殺傷力,但中共軍事規劃者已注意到這種船的軍民兩用性,並正利用這些船來增強共軍的戰力。目前共軍缺乏足夠軍事設備,來運送大量部隊與裝備投入重點戰區。

中共於2016年通過相關法律,強制中國海運企業必須配合「捍衛國家利益的軍事行動」,意味中共在犯臺期間,可能會徵用企業的滾裝船。

目前全球有700多艘滾裝船,中國企業運營的滾裝船數不到100艘。不過CSIS分析表示,中國造船廠可能在2023至2026年間,交付多達200艘滾裝船。

根據美國《新聞周刊》(Newsweek)報導,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國防與戰略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許瑞麟表示,滾裝船在和平時期的灰色地帶和戰時的應急有兩種不同情況的同途。

許瑞麟說,滾裝船在灰色地帶的使用機會相當有限,然而任何具特定用途的民間船隻,都可用於緊急情況,這裡並不僅只於滾裝船。一旦北京對臺發動攻擊,滾裝船等同於在大陸與臺灣之間形成一座海上橋梁。

他說,這些船隻可於灘頭堡建立後搭載後續部隊渡海,臺灣的港口若被共軍占領與控制,共軍可經由這座聯接大陸的「海橋」維繫在臺灣作戰的部隊,獲得後方的補給支援。

許瑞麟說,總體而言除在衝突時期明顯需要此類船隻維持戰力外,北京加碼滾裝船一事也與正視海軍相關特種艦艇數量短缺有關,例如071型綜合登陸艦與075型兩棲攻擊艦,整個計畫的主要推手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龐大、高產能的造船業。

不過CSIS報告也提到,滾裝船很容易成為搭載反艦飛彈的攻擊機、軍艦的活靶。許瑞麟也認同表示,滾裝船在戰時構成威脅的程度,取決於中共能否從空中、海上提供保護。滾裝船隊不但要能生存,還要能抵禦敵人對滾裝船母港的中方港口,以及造船基礎設施的攻擊,這意味中共需取得及確保在戰區的海、空優,滾裝船才能在戰時構成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