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推2030年用電無虞 鄭文燦:盼綠電極大化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中)表示,希望在電力無虞下讓「綠電極大化」,且是可負擔及充裕的綠電,可充足供應需要購買綠電的企業。(行政院中部辦公室提供)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中)表示,希望在電力無虞下讓「綠電極大化」,且是可負擔及充裕的綠電,可充足供應需要購買綠電的企業。(行政院中部辦公室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21日在台中舉辦中部工商午餐會,近百位全國工商界重要企業代表出席。針對能源轉型及用電需求,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示,推臺灣2030年之前用電不虞匱,如太陽能、風電等綠能能增加,每增加1%,就代表自有能源增加1%,希望在電力無虞下讓「綠電極大化」,且是可負擔及充裕的綠電,可充足供應需要購買綠電的企業。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21日在台中舉辦中部工商午餐會,近百位全國工商界重要企業代表出席。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21日在台中舉辦中部工商午餐會,近百位全國工商界重要企業代表出席。(行政院中部辦公室提供)

企業工商餐會由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與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共同主持,聽取企業對於能源轉型、賦稅政策、勞動力提供、產業轉型、經營環境與社會文化、數位發展等25項提案及其59項建議。

鄭文燦指出,疫情3年間的轉單效應,讓我國經濟成長達到高峰,3年總成長率為12.7%。今年因逢末端需求趨緩以及庫存需要時間去化等因素,出口出現減緩,但第三及第四季景氣可望回溫、預計今年經濟成長率可達1.61%。

鄭文燦進一步指出,政府推出多項政策吸引國內外投資,包括「投資臺灣3大方案」,累計目前為止約2.1兆元,外資投資總金額也超過2兆元。同時,國際企業不斷擴大在臺研發中心與高階製造,除了台積電,美光也擴大在桃園及臺中投資,並將DRAM先進製程留在臺灣。

吳東亮表示,台灣經濟發展以對外貿易為導向,但近年全球經濟復甦動能疲弱,企業面臨供應鏈重組、通貨膨脹、能源轉型及人力短缺等考驗,對企業永續經營是一大挑戰,需民間與政府共同努力才能開創新局。

針對企業提出的能源轉型及用電需求,鄭文燦表示,目前已成立臺灣碳權交易所,規劃明年開徵碳費。此外,藉由經濟部與台電投入新建及更新燃氣機組,臺灣2030年之前用電不虞匱乏,電網韌性也會提升。他說,太陽能、風電等綠能如果能增加,每增加1%就代表自有能源增加1%,在電力無虞情形下,希望「綠電極大化」,且是可負擔及充裕的綠電,可充足供應需要購買綠電的企業。

針對勞動力政策,鄭文燦表示,今年4月國內失業率降至3.5%,即使推動許多國內媒合、優先進用本國勞工,仍無法滿足企業需求,政府今年檢討包括營造業、製造業、農業部門及觀光旅宿業人力短缺情況,會衡量需求、適度開放,擴大外國專業人才引進,包括僑外生引進及新南向政策等,希望下階段台灣移民及移工政策能根據事實需要往前走。

台中市長盧秀燕出席表示,在經濟部「投資台灣三大方案」中,台中市便拿到284件,佔所有件數20.13%。歡迎與會者投資台中,市府將擔任產業界後盾,共創經濟榮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