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臺中鈴蘭通慶典 變裝踩街綿延一公里

臺中舊城鈴蘭通慶典盛會,變裝踩街綿延900公尺。(西川淑敏舞誦知家提供)
臺中舊城鈴蘭通慶典盛會,變裝踩街綿延900公尺。(西川淑敏舞誦知家提供)

文/記者黃玉燕
臺中舊城區慶典活動「鈴蘭通散步納涼會」開幕日當天,點亮鈴蘭街燈,變裝踩街遊行隊伍從臺中火車站廣場出發,沿著中山路、繼光街漫步,綿延900公尺長,還有西川祭、啤酒節、舊物盛典等六大活動,帶領民眾回味臺中舊城區的熱鬧繁華。

點亮鈴蘭街燈,變裝隊伍從臺中火車站廣場出發,沿著中山路、繼光街漫步綿延900公尺。(西川淑敏舞誦知家提供)點亮鈴蘭街燈,變裝隊伍從臺中火車站廣場出發,沿著中山路、繼光街漫步綿延900公尺。(西川淑敏舞誦知家提供)

「鈴蘭通」源於1929年設立的新盛橋通,現今的中區中山路,在日據時代為臺中第一個擁有鈴蘭街燈的商店街,因此俗稱鈴蘭通,時人聲鼎沸、熱鬧非凡,中區因此成為臺中都市發展的起源。

「2023 鈴蘭通散步納涼會」變裝踩街遊行於日前登場,當天下午,從臺中驛廣場前起至第二市場柳川之間的中山路沿街封路,展開900公尺長的變裝踩街遊行,日本戰國、浴衣和服、蒙古羅馬、漢服唐裝宋式等角色扮演連番上陣,不少民眾盛裝加入,以最亮眼造型打扮走上鈴蘭通,成為鏡頭焦點。

西川淑敏舞誦知家於2023年鈴蘭通散步納涼會開幕表演。(臺中市政府提供)西川淑敏舞誦知家於2023年鈴蘭通散步納涼會開幕表演。(臺中市政府提供)

臺中副市長黃國榮表示,鈴蘭通散步納涼會自2019年舉辦至今,已成為中區代表性的慶典活動。今年特別邀請國際友好城市日本山形縣酒田市的「酒田舞娘」來臺,在臺中驛廣場主舞臺,演出日本傳統樂器三味線演奏及優雅舞蹈,展現舞娘們古典華麗的藝妓裝扮及舞姿,及日本西川淑敏舞踊知家、佛朗明哥、探戈、高中樂儀隊、傳統技藝、東方民族舞蹈。

黃鈴蘭通觀賞菲律賓巴拉望部落音樂精彩演出,感受南島風情魅力。(臺中市政府提供)黃鈴蘭通觀賞菲律賓巴拉望部落音樂精彩演出,感受南島風情魅力。(臺中市政府提供)

觀旅局長陳美秀說,中區濃濃的日式風情及熱鬧街景,是老臺中人無法取代的回憶,鈴蘭通散步納涼會,讓更多遊客及年輕族群深入了解舊城區的人文歷史,推動中區的觀光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