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皇帝小故事】旅店闆娘腹中胎兒 預言天子到!

不僅人的一生是註定的,整個大的天象都是高層境界的神已經安排好的。否則也就沒有這故事中胎兒的預言了。(123RF)
不僅人的一生是註定的,整個大的天象都是高層境界的神已經安排好的。否則也就沒有這故事中胎兒的預言了。(123RF)

文/允嘉徽
有些皇帝的小故事,在正史和軼聞都有記載,只是熱度不是很高,但往往能讓我們耳目一新。以下所掇拾的就是發生於五代時期,後唐明宗皇帝的小故事。

在紛亂的五代十國時期,朝代和帝位更替非常頻繁。後唐是五代中版圖最大的一個王朝,後唐明宗李亶(西元867~933年),是五代十國多位帝王中的少數明主之一,他從平民到皇帝之路也異於常人。

明宗初名李嗣源,應州金城縣(今山西省應縣)沙陀族人。他才13歲就騎射出眾,每次圍獵時,舉箭仰射飛鳥,每發必中。河東節度使李克用(追尊後唐太祖)的父親(追尊獻祖)見了他,撫著他說:「英氣如父,可服侍在吾左右。」

李嗣源的父親李霓是獻祖的愛將。獻祖曾在蔚州遭到吐谷渾攻擊,當時部下離散,他也深陷危境之中。當時李霓身先士卒殺出重圍,為他解了圍。

明宗在未顯貴時,曾隨著蕃將李存信巡視邊境。有一次住宿雁門的旅館。當時旅館女老闆正懷孕,當明宗到來時,她有些怠慢,慢吞吞的還沒準備吃的東西。

這時,旅館女老闆聽到自己腹中傳出聲音說:「大貴人來了,應該快點準備食物。」這個聲音是來自妊娠中的胎兒,女老闆聽得真切,她非常訝異,於是立刻起身親自動手炊煮,也改變了對待明宗的態度,變得恭敬有禮。

明宗詢問她為何態度突然改變,她回答說:「公貴不可言。」

明宗繼續追問原因,旅館女老闆詳細敘述了胎兒從腹中傳出來的話語。

明宗說:「妳這樣恭順,是怕我屈辱妳罷了。」

後來李嗣源果然像胎兒所言那樣,登基做了後唐的皇帝,在位八年。

正史中的後唐明宗

唐僖宗中和四年(西元884年)李克用和他的軍隊宿在汴州上源驛時,遭到宣武節度使朱全忠和屬下將領楊彥洪密謀暗殺,被軍隊團團圍攻,史稱上源驛之變。當時李克用酒醉,圍攻者勢眾,軍中高層的將佐多人遇害罹難。當時李嗣源年僅十七,他護著李克用跳牆脫難,在亂箭流矢萬發之中,毫髮無傷。李克用對他愛護有加,並收為義子。李嗣源奉事李克用達三十年之久。

後唐的第一位皇帝是莊宗李存勗,他是李克用的兒子。後唐建立後,莊宗失政,四方饑饉,有賣兒鬻妻者,路上難民遍布。莊宗被流箭射中崩逝後,京城大亂,燒殺剽竊不息,僚臣請李嗣源入京都洛陽。因李嗣源德業震主,起居也受到祕密監視。監視他的官員告訴他「德業震主者身危」,他說:「吾心不負天地,禍福之來,吾無所避,付之于天。」。意思說,我心不負天地,是禍是福我也不躲避,交給上天來作主。

之後,李嗣源又被軍士擁戴登基。新政展開之際,屬下上奏「不願殿下稱唐,請更名號」。但他深深感到自己四十三年來和後唐李家二代出生入死的密切關係,已是同宗人,同宗不異號,故而登基稱後唐明宗。

明宗即位後,留心民間疾苦,革除了斂財的弊政,減輕人民的稅賦,並廢除傷害民生的官職和官員,使後唐保住了小康的局面。

在很多高人看來,人的命運在一出生的時候,就已經註定了,貴為君主之人的命運怎能隨便呢?又怎能沒有事先安排呢?不僅人的一生是註定的,整個大的天象都是高層境界的神已經安排好的。否則也就沒有這故事中胎兒的預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