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女人的天空如此美麗 空姊搖身一變飛行員

詹琇芳亮麗空姐蛻變成為機師,考取美國FAA商用飛行員(CPL)執照,第一趟飛行就獲打賞100美元小費。(吾限熊報社黃宇慶提供)
詹琇芳亮麗空姐蛻變成為機師,考取美國FAA商用飛行員(CPL)執照,第一趟飛行就獲打賞100美元小費。(吾限熊報社黃宇慶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前遠東航空公司空姊、空服處經理詹琇芳,為了一圓飛行夢,遠赴美國接受飛行訓練,憑著毅力與努力,考取美國FAA商用飛行員 (CPL)執照,當她開飛機載客翱翔天際,眼角餘光浮現客人驚嘆與滿意燦爛笑容,原來女人的天空如此美麗與驕傲!

詹琇芳示範半月型最迷人的上排8顆牙齒笑容,同學們個個嘖嘖稱奇。 詹琇芳示範半月型最迷人的上排8顆牙齒笑容,同學們個個嘖嘖稱奇。 (吾限熊報社張芝榕提供)

「Welcome aboard!」詹琇芳永遠忘不了考取飛行執照後,第一次載客人去拉斯維加斯(Las Vegas)賭城,當時她習慣用空姊親切熱情服務形象,在飛機登機門微笑歡迎每位客人,等客人都上了飛機,她轉頭坐上駕駛艙,所有客人才驚訝她是來自台灣的女機師。

詹琇芳指導稻江護家應用英語科學生坐姿練習,希望每位學生都可以有良好的美姿美儀。詹琇芳指導稻江護家應用英語科學生坐姿練習,希望每位學生都可以有良好的美姿美儀。(吾限熊報社雷孟穎提供)

詹琇芳說:「那時第一次當機師,也不知道客人登機時要做什麼事,於是把空姊那一套以客為尊禮儀搬出來,沒想到獲得所有客人讚賞,一位客人下飛機時大方拿出100美元打賞小費,還指名我下次再為他開飛機!」

詹琇芳立志故事讓醒吾科大與稻護同學們個個瞪大眼、充滿崇拜眼神,聆聽講台上女飛行員蛻變人生故事。詹琇芳立志故事讓醒吾科大與稻護同學們個個瞪大眼、充滿崇拜眼神,聆聽講台上女飛行員蛻變人生故事。(吾限熊報社雷孟穎提供)

「當下我還不知道可不可以收100美元的小費?只見一旁美國籍機長微笑點點頭,才開心收下小費。」詹琇芳笑稱:「這是我第一天飛行日誌最大收獲,因事後美國籍機長說明收小費是美國文化,但他只收過10元美金,從沒有人一出手就給100美元小費!」

稻江護家國際交流組副組長郭怡廷 (左起),感謝詹琇芳分享空姊蛻變飛行員故事,醒吾科大應英系主任張煜權讚許對學生助益良多。稻江護家國際交流組副組長郭怡廷 (左起),感謝詹琇芳分享空姊蛻變飛行員故事,醒吾科大應英系主任張煜權讚許對學生助益良多。(吾限熊報社黃宇慶提供)

詹琇芳應邀至稻江護家,以「塑造自己專屬的形象」為題講授空姊禮儀,她把昔日從亮麗空姊生涯,如何咬緊牙關接受飛行訓練成為機師心路歷程,分享給有志從事空服員的稻護應用英語科學生。只見同學們個個瞪大眼、充滿崇拜眼神,聆聽講台上女飛行員蛻變人生故事。

「要成為一位優秀飛行員,專業英語能力是必要條件;要成為傑出的空服員,親切微笑是每天基本功課!」詹琇芳破題就提醒靦腆的同學們,打造屬於個人的專業形象,必須從嚴格要求自己做起。例如美國FAA飛行員 Knowledge test只要70分就及格,她堅持考到97高分、以第一名成績結訓,馬上被大老闆看見,才有人生第一次商務飛行機會。

稻護空姊禮儀講座由醒吾科大應用英語系張煜權主任協助舉辦,為了讓稻護同學融入情境,現場並安排醒吾應英系學生、稻護畢業的兩位學姊陳佳郁與蔡佳螢,一起聆聽並學習空姊專業禮儀。詹琇芳指出,空姊儀態第一個關卡,就是要養成看到人就保持「上排露8齒」專業微笑,因為那是最美的笑容。

雅快速嘴咬原子筆、當原子筆再拿下時,微微張開的甜美笑容,就露出半月型最迷人的上排8顆牙齒。她提醒同學們,除了逢人就展現親切甜美笑容,千萬別以為空姊只有拖著行李入出境優雅儀態,更重要的是要學會美美的坐姿。

詹琇芳當場示範如何走至定位,再優雅的坐下、上身挺拔雙腿併攏,同時向一側傾斜的「仙女坐」坐姿。詹琇芳詳細示範後,請醒吾科大與稻護同學們,一個接一個練習走路儀態與坐姿,原本走路大剌剌的同學們,突然要像閉月羞花般出場與坐下,直呼真的好難!

「心若改變,態度跟著改變;態度改變,習慣跟著改變;習慣改變,性格跟著改變,性格改變,人生跟著改變。」詹琇芳以她空姊蛻變機師為例,勉勵同學們只要有夢想,一定要勇敢去實現,而圓夢的動力,就來自保持良好形象與美姿美儀習慣,只要永遠保持正向面帶笑容,一定會有股力量克服所有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