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宋代的神奇針術

針砭之妙,真有起死之功。蓋經絡之會,湯所不及者,中其俞穴,其效如神。(Pixeljoy/Shutterstock)
針砭之妙,真有起死之功。蓋經絡之會,湯所不及者,中其俞穴,其效如神。(Pixeljoy/Shutterstock)

文/顏雯
現代人對中醫或許存在著這樣一種誤解,認為中醫治病療效慢,不如西醫那麼立竿見影。其實,藥到病除的真實例子在中國古代的醫籍中可謂比比皆是。還有許多疑難雜症、用藥物已無法治癒的疾病,用針術就能應手而癒。

大家熟知的「一針見血」,本就源於《後漢書》中神醫郭玉「一針即瘥」的典故。而在郭玉之後的歷朝歷代中,掌握著如此神奇針術的醫生與術士也依然層出不窮。不需要儀器,就能知道經絡與穴位的準確位置,這是西醫怎麼發展都望塵莫及的。

在宋代,不少隱於民間的奇人異士都能用針治病。比如一個叫范九思的,不知是何方人士,一施針就能治好那些久治不癒的頑疾。他曾治過一個喉嚨裡長出了蛾子的病人。因那人怕針,他便將針藏在筆內,一邊說著用筆來上藥,一邊迅速的將針扎進了穴位裡。沒過多久,那人的病就好了。在番禺,一位酒官的妻子即將臨盆,但日子一天天過去了,孩子卻沒生下來。這時,一個名叫屠光遠的異士見到她,便立刻說道:「孩子的手扯住媽媽的腸子了,那肯定是出不來!」說完,他隔著產婦的肚子施針,一會兒孩子就生下來了。

宋代文人在親筆記下這些故事時,也十分感慨的評說道:針砭之妙,真有起死之功。蓋經絡之會,湯所不及者,中其俞穴,其效如神。

東陽士大夫用針術驅蟲

據《嘉興府志》記載,南宋年間,浙江東陽縣有位精通針術的讀書人,名叫李明甫。一次,義烏的縣令患了心痛病,久治不癒,人已經不行了。李明甫去看他,對他說:「這病是因為肺下有蟲,服藥是不管用的,惟今之計只能用針,但也並非易事,我盡力一試吧!」

李明甫先在他背上點了幾個穴位,然後偷偷取來水,含一口在嘴裡。突然,他將水噴在縣令的背上,就在縣令猛然一驚時,他立刻將針扎進穴位裡。這時,只聽李明甫說道:「蟲子都死了。」過了一會兒,縣令的肚子開始疼起來。當他拉出數升黑水之後,蟲子的屍體就全部從體內排出來。沒過多久,縣令就痊癒了。

隴州道士用針術驅鬼

據《西齋話記》所記載,陝西隴州有位道士,名叫曾若虛。他懂醫術,能給人治病,其針術更是出神入化。當地有位寡婦得了重病,看起來已經死了,但過了好幾天,胸口還有熱度。她家人把曾若虛請去,讓他看個究竟。

他到了病家,仔細的觀察一下病人,然後對她家人說:「你們別哭了,她還有救。」他立刻施針,沒過多久,病人就醒過來。等他走後,寡婦開口說話,她對家人說:「剛才好像做了個夢,夢見我死去的丈夫來找我,他帶著我往城外走,經過一片田地,走過一段橋梁,又鑽進一大片雜草叢生的林子裡。我緊緊的跟著他,一直往前走。突然,他好像被什麼東西扎到腳,再也走不了了。於是,我只能一人獨自前行。但沒走多遠,我就醒過來了。」

後來,有人去問曾若虛怎麼回事。他回答:「這是早在《黃帝內經》裡就有的針法,我只是照這樣的針法扎了那人的『八邪穴』而已。」晚年時,他編寫《針灸大成》一書,並流傳於後世。他的弟子姚可久得其真傳,後被徵召入宮,任尚藥奉御一職。

無為軍名醫針到病除

《聞見後錄》上說,北宋時,在安徽無為軍這個地方有個名叫張濟的醫生,擅長用針術治病。以前,有位異人將一種祕術傳給他。從那時起,他就能透視人體,還能清楚的看到人身體裡的五臟和經絡。後來,他用針時也更加得心應手。

一位孕婦突然撲倒在地,起來後她的肚子就開始往左偏。張濟在她的右手上施針,肚子馬上就正過來了。有人脫肛多時,請了很多醫生都治不好,遇到張濟,在他心口上施針,病很快就好了。還有一個人得了傷寒,一直吃不下飯,胃裡不停的翻騰,已嘔吐多日。張濟在他眼眶上扎了一針,這人馬上就能進食。

有一年,當地收成不好,鬧起饑荒。饑民流竄,很快使疫病蔓延開來。那時,張濟只帶著一根針走街串巷。他一共看過一百七十人,經他施針後,那些人都恢復健康。

名臣陳瓘在為張濟寫傳時說,他所用的針術是在任何方書裡都找不到的。

殿前司醫生用火針治肺癰

據《夷堅志》記載,宋孝宗在位時,宮裡有個名叫盛皋的禁軍侍衛突然得了重病。他每天都吃不了東西,只覺得胸口發悶,還有刺痛感。很多醫生來看過,都不知道他得的是什麼病。堂堂六尺男兒就這麼一天天餓著,人已經瘦得不成樣了。

幾個月後,他聽人說起殿前司有個叫劉經絡的外科大夫醫術了得。想著他也在禁軍中當差,盛皋就把他請到家裡來。劉經絡一看盛皋就說:「你得的是肺癰,不是普通的病症,一般人治不了。況且,你病了這麼久,病根也很頑固了,用艾灸和湯藥是不管用的,不妨試試我的火針吧!」

盛皋的妻子起先不同意,但盛皋卻說:「我這樣度日如年,生不如死,什麼時候是個頭啊!不管怎樣,我都要試一下;就算死了,也沒有遺憾。」

這時,劉經絡已從藥箱中取出兩根針來,約有一尺長,根部有筷子那麼粗。他一邊將針放在火上烤,一邊拿筆點了一下病人左臂和右臂上的兩個穴位,然後再把兩枚「當三大錢」(宋代的錢幣)放在穴位處。

他先在左臂的穴位上施針,儘管針扎進去好幾寸,但病人卻一點感覺都沒有。兩邊的手臂被扎完針後,也絲毫不見膿血流出。劉經絡讓他將身體往前傾,然後輕輕的拍著他的背部,不一會兒血就流出來了。

臨走前,劉經絡囑咐盛皋的妻子:「這血還得再流兩天,不用管它,千萬不要去止血,給病人餵點清粥就行。」第三天,劉經絡再次登門,當他看到盛皋時,高興的對眾人說道:「他體內的毒已經排乾淨了,再過三五日,就能澈底康復!」他在病人出血的傷口處貼了兩枚膏藥,就離開盛家,後來果然都如他所言。直到盛皋去世,他的肺癰都沒再復發過。

說起肺癰,宋代醫書《太平聖惠方》上是這麼描述的:由於寒邪入肺後無法排出,長期鬱結所致。剛開始病發時還能治,一旦形成膿血,就沒法治了。劉經絡只用兩枚火針就治好膏肓之症,可見其針術決非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