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蔣慧云的小書包】狙公的猴子

(《蔣慧云的小書包》節目組製作)
(《蔣慧云的小書包》節目組製作)

文/《蔣慧云的小書包》節目組製作
很久以前,在宋國,有個人名叫狙公,他特別喜歡猴子。覺得猴子長得有點像人,天性也很聰明。所以,他就專門養了一群猴子,想近距離觀察這種有趣的動物。

狙公養著養著,他慢慢能看出來,原來這猴子也和我們人一樣,有喜怒哀樂。不僅如此,狙公還能從猴子的舉動,辨別出牠們的情緒。

猴子每天和狙公相處,慢慢的,牠們也能領會狙公的意思。狙公養了這樣一群聰明的猴子,每天都很高興。於是,他省吃儉用,把錢都省下來,買好吃的給他的猴子吃。沒多久,這群猴子被養的數量越來越多。

狙公看著猴子越來越多,開始擔心了。狙公想:這猴子可不像豬、羊那麼溫馴。要是猴子吃不飽,肯定會像一群頑皮的孩子四處撒野吧!

狙公光是想到這一大群猴子胡鬧的樣子,就擔心的不得了。就在狙公煩惱得不行的時候,正好看到村子旁邊,有一棵又高又大的橡樹。樹上已經結滿好多果實。橡樹的果實長長圓圓的,有人叫它「橡實」,要是把殼剝掉,不只松鼠愛吃,人們也愛拌著糖,炒來吃呢!

狙公看著結實纍纍的橡實,突然靈光一閃,隨手摘了幾顆回家。回到家,他對猴子說:「明天開始,吃飯的時候,改吃這些橡實,這可好吃啦。」狙公試探性的問了問:「你們每天早上吃三升,晚上吃四升,這樣夠不夠啊?」

猴子光看狙公先比了個「三」,牠們就立起身子,對著狙公又叫又喊,一個個看起來呲牙咧嘴的,很生氣的樣子。

狙公趕緊換個說法,他安撫猴子們:「如果太少的話……我們改成每天早上吃四升,晚上吃三升,這樣好不好?」

你聽明白了嗎?從每天早上三升,晚上四升,這個「朝三暮四」;變成了早上四升,晚上三升。聰明的你,是不是發現了:這每天吃的還是一樣多,沒有變啊!可是這些猴子,可不像你這麼聰明,還懂數學啊!

猴子一看,狙公這次先比了個「四」,以為真的變多了,牠們馬上安靜下來,看起來滿意多了。

聽到這兒,你可能會想,這些猴子太笨了,我可不像牠們一樣!不過,你覺得,早上先吃四升,跟早上只吃三升,真的都沒有不一樣嗎?

讓我們想一想:放假的時候,你會怎麼去寫作業?是每天寫幾頁,再去玩?還是一次全寫完,再玩個痛快?

其實,不管哪一種寫法,作業的量都是一樣的,都不會變少。如果我們先寫完作業再去玩,就是「先苦後甘」,先辛苦一點,之後再來享受。如果我們先玩,等要上學了,再來面對作業,是不是就變成了「先甘後苦」呢?

那你想想,猴子們早上先吃多一點,剩下比較少的晚上吃,是不是也是先甘後苦?小朋友,你選擇寫作業的方式跟猴子的心態一樣嗎?

其實,我們會做出不同的選擇,是因為我們有不同的心態。我們可以從自己的選擇反觀自己的心態,了解自己是怎樣的人,了解自己也是很重要的喔!

最後,在今天的故事裡,你有得到什麼啟發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