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專家:保護孩子安全上網 10 大規則

為了孩子上網安全,家長需要注意10條重要規則。(123RF)
為了孩子上網安全,家長需要注意10條重要規則。(123RF)

文/SWNS 編譯/趙孜濟
為了孩子的網路安全,父母首先應該告訴孩子的就是:不接受陌生人的請求、不分享個人資訊,以及在下載任何內容之前,徵求父母的許可。

一項針對一千名家中有4~13歲孩子的父母所做的調查發現,排名前10項的重要規則,還包括:只與現實生活中的朋友或家人交談、不把任何信用卡詳細資訊儲存在網路上,以及永遠不要在社群聊天室中辱罵他人等。

儘管有34%的父母會擔心孩子在網路上的安全,但有超過10%的父母,對於孩子上網沒有任何約束,只有32%的父母對孩子在社交媒體上發布的圖像和影片,會進行管控。

Tesco Mobile客服首席瑞秋‧斯威夫特(Rachel Swift)說,「從這項研究中可以清楚的看出,許多家庭不知道如何確保孩子上網安全。」

該研究還發現,49%的父母不清楚他們應該實施哪些網路安全規則。

儘管今日有80%的父母允許13歲以下的兒童使用網路。然而,這些接受調查的父母自己本身,則是直到19歲才開始上網,這是一種明顯的世代差異。

調查還發現,45%的父母不確定該如何把握孩子擁有多少的上網自由度。

52%的父母將其歸咎於,他們自己年輕時沒有接觸過這些教育。

另外,76%的父母希望,讓孩子的世界回到像過去一樣那麼單純,在以前,網路安全從來不是嚴重的問題。

身為父母,應該替孩子制定十大網路規則:

1. 不要接受陌生人的請求。
2. 不要分享個人資訊。
3. 不要分享自己的地址。
4. 下載任何內容之前,先徵得父母許可。
5. 不要線上支付任何費用。
6. 不要在網上提供任何信用卡詳細資訊。
7. 只與現實生活中的朋友或家人交談。
8. 不要在社交媒體平臺上分享任何個人資訊。
9. 如果不認識社交媒體平臺上的陌生人,請不要加他們好友。
10. 不要在社群聊天室中罵人或言談粗魯。

原文「10 Top Rules Parents Need to Pay Attention to for Their Child’s Online Safety—Com Experts Now Tell」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