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2年首次 美增派防空系統至中東

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JACK GUEZ/AFP)
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JACK GUEZ/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上週六(10月21日)表示,美國將向中東派遣更多飛彈防禦系統及美軍,以應對最近幾天該地區局勢升級。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 Lloyd Austin )上週六發聲明說:「在與拜登總統詳細討論伊朗及其代理勢力最近在中東地區的升級行動後,今天我指示採取一系列措施,進一步加強國防部在該地區的態勢。」

最近幾週,美國向中東派遣了大量海軍力量,包括兩艘航空母艦及其支援艦,以及約兩千名海軍陸戰隊隊員。隨著以色列與哈馬斯戰爭期間的區域緊張升高,美國對伊朗支持組織的活動保持高度警惕。

奧斯汀表示,已「開始在整個地區部署薩德系統(THAAD,終端高空防衛系統)和更多的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以加強保護美軍」。

愛國者被認為是美國最先進的防空系統之一,通常供不應求,「薩德」則擁有強大的雷達。2016年,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激怒了中共,北京認為該系統可以窺視自家領空。

奧斯汀表示,派遣艾森豪號航空母艦打擊群到中央司令部責任區,與已經在東地中海的福特號配合。另外,美軍也正根據命令增派部隊,但奧斯汀沒有透露具體數量。美國國防部已將約兩千名士兵置於高度戒備狀態,以備在需要時部署到中東地區。

此次部署是在拜登政府以與伊朗緊張關係緩和為由,從中東撤出防空系統兩年後實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