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賞鯨船遭誤射? 軍方:有待鑑定

圖為國軍砲兵示意圖。(中央社)
圖為國軍砲兵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宜蘭一艘賞鯨船20日載客出海,途中遭到不明物體擊中,由於軍方當日在射擊迫擊砲假彈,外界懷疑是被炮彈擊中。不過國防部軍備局長林文祥昨(23)日表示,該船未在管制區內,船隻受損狀況也不像迫擊砲彈,該案已交第三方鑑定,2週內完成鑑定報告。

宜蘭縣頭城賞鯨船「超級星3號」20日下午載客從烏石港出海賞鯨,航行過程中,天空突然掉下黑色不明物體,打中船長室玻璃,使得玻璃龜裂,船頭白鐵扶手也受到波及而凹陷,黑色不明物體最後掉入海中。外界懷疑遭國軍大福兵器試驗場試射砲彈擊中。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3日審查「義務役服役期間提繳退休金條例」草案,多位立委關切賞鯨船是否遭軍方砲彈擊中?林文祥回應,船體受損之欄杆傷痕是水平的,當天射擊的迫擊砲是靶彈,裡面是石膏,並沒有爆破碎片,拋物線由上至下,若打中船體,應該會有上至下造成的破洞,現在船體是水平稍微磨傷,這個部分仍有疑慮,是否誤射還要再判斷。

林文祥說,該船沒有在管制區內,軍方有跟船東、賞鯨協會及海巡人員現場說明,船杆會不會因為是東北季風很大,被頂浪的漂流木上來打到,這個也有可能。

立委羅致政質詢時表示,外界質疑演習SOP不周全,業者抱怨海巡署沒有告知,該案SOP有無義務先請海巡署協助?國防部長邱國正回應,經查證,該要有的公告都有公告,賞鯨船進出沒有在射擊範圍內。

林文祥則說,大福兵試場在射擊前15日有公告,並通知海巡署協助告知船隻不要到射擊管制區內,該區域一個月射擊16天,軍方都跟有海巡署進行通聯,跟烏石港的通聯都很完備。

至於有沒有可能是砲彈飛出警戒區?邱國正回應,這個是疑點,國軍已經把擦過痕跡取下來進行鑑定,是否被砲彈打到還是問號,還需要再釐清。林文祥表示,該案已交第三方公平單位鑑定,將在2週內完成鑑定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