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蔣慧云的小書包】神奇的神醫扁鵲

大名鼎鼎的神醫,看病究竟有多麼神奇,神醫扁鵲的故事。(圖/志清)
大名鼎鼎的神醫,看病究竟有多麼神奇,神醫扁鵲的故事。(圖/志清)

文/ 《蔣慧云的小書包》節目組製作
聽過扁鵲這個人嗎?他可是大名鼎鼎的神醫呢!他看病究竟有多麼神奇呢?我們就來聽聽神醫扁鵲的故事。

扁鵲是戰國時期人,有一次他去見齊桓侯,站在齊桓侯面前看了一會兒,就跟齊桓侯說:「您有病在腠(音同『湊』)理,現在不醫治,未來會加重。」腠理就是皮膚跟肌肉交接的地方。

可是齊桓侯卻不相信扁鵲的話,說自己沒病。

等扁鵲離開後,齊桓侯就跟別人說:「醫生喜歡給沒病的人治病,自己就有了功勞。」意思是說扁鵲想藉由看病,得到自己的名利報酬。

扁鵲是不是這樣的人呢?現在還看不出來,不過從齊桓侯講的話,我們倒是可以知道,這次並不是齊桓侯請扁鵲來看病的。為什麼呢?如果齊桓侯請醫生來看病,還會跟醫生說自己沒病嗎?

五天之後,扁鵲又來拜見齊桓侯,這次扁鵲說:「您的病在血脈,現在不醫治,未來會加重。」上次扁鵲說齊桓侯的病是在腠理,這次扁鵲看到病已經在血脈了。可是齊桓侯聽了,還是不理。

五天又過去了,扁鵲又來見齊桓侯,這次扁鵲說:「您的病已在腸胃,現在不醫治,未來會加重。」但齊桓侯依然沒有理睬扁鵲的話。又過了五天,扁鵲又來,但是這次扁鵲遠遠看見齊桓侯時,就轉身走了。

齊桓侯覺得很奇怪,就派人去問扁鵲:「你這次為什麼什麼話都沒說就走了?」

對啊,為什麼這次扁鵲跟之前不一樣呢?

我們回想一下,扁鵲第一次說齊桓侯的病在腠理,第二次病在血脈,後來病到了腸胃,每次扁鵲看到的病都不在同樣的地方,那麼這一次呢?

果然,扁鵲跟來人說:「我看到齊桓侯的病已到骨髓了。」

喔,原來病到骨髓了。可是,為什麼病到骨髓,扁鵲就什麼話都不講就走了呢?

扁鵲解釋說:「病如果在腠理,可以用湯熨的方法醫治;在血脈時,鍼石法可以治療;到了腸胃,酒醪法可以醫治;可是病到了骨髓,就算是掌管壽命的神仙也無可奈何了。所以我沒有什麼話可以說的了。」

意思是說,齊桓侯這病到了骨髓就無法治癒了。

又過了五天,齊桓侯果然身體疼痛,這時他趕緊派人尋找扁鵲,可是扁鵲已經去到秦國。於是齊桓侯就病死了。

聽完這個故事,有沒有覺得扁鵲真的很厲害啊?可是,你可能有個疑問,雖然扁鵲很厲害,這個故事神奇在哪裡呢?

小朋友,我給你一個提示,那就是扁鵲是如何知道齊桓侯生病了呢?

我們知道齊桓侯沒有請扁鵲來看病,而且,扁鵲最後一次還是遠遠的看,他不僅沒有靠近齊桓侯,連講話都沒有,就知道齊桓侯的病已經到了骨髓,扁鵲是怎麼知道的?

原來,扁鵲學醫,他獲得師父傳授治病之法後,扁鵲就能看到平常人見不到的事物了。

什麼意思呢?我們一般是看不到人身體裡的內臟,可是扁鵲卻能直接看到齊桓侯的身體裡面,因為扁鵲用的不是肉眼,而是用他的天目去看的,能穿透空間。

天目也叫天眼,據說,我們年紀小的時候,先天本性保存得比較好,很多小朋友的天目就是開著的。

我記得小的時候,母親在紙條上寫字,然後折起來,讓我放在腦門「看」。我告訴母親,我看到一個「眼鏡」。她很驚訝,打開一看,是一個數字8,但是橫著放的,所以我看到的是一個「眼鏡」模樣。我穿透紙張看到了字。

扁鵲就是用他的天目看到齊桓侯的病。所以,他不用把脈,不用詢問,每次都能看到齊桓侯的病到哪裡去。

現在,小朋友你是不是覺得這故事很神奇呢?這世界上有許多神奇的事情等待我們去理解去研究,像是前台灣大學的校長李嗣涔先生做過許多用手指識字的實驗,用手指能看到字嗎?是不是很奇妙啊?你的生活裡,是不是也有一些奇妙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