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下個華為? 美智庫籲調查中國寧德時代

2023年4月20日,寧德時代在上海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上的展位。(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4月20日,寧德時代在上海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上的展位。(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美國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FDD)23日發布最新報告,呼籲美國政府應調查、並考慮限制中國電池製造商寧德時代(CATL)與美國公司設立合資企業或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尤其要留意涉及國家安全相關的敏感領域。

《日經亞洲》報導,FDD發布一篇標題為《北京權力遊戲:維護美國電動車和電池產業國家安全》報告,內文提及,今年中國寧德時代在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的傑克森維爾(Jacksonville)架設新的電池儲存系統,並由在地企業杜克能源 (Duke Energy)主導。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海軍陸戰隊的勒瓊營(Camp Lejeune)就位於北卡羅萊納州,這個基地擁有11英哩海灘、為兩棲作戰的訓練場,同時負責若中國決定入侵臺灣時,能協助從臺灣撤離非戰鬥人員。

報告指出,寧德時代已進入美國海軍陸戰隊基礎設施,由於儲能站設備複雜,有時無法檢測到惡意軟體,恐怕將威脅到美國電網的控制系統。FDD警告,最壞狀況是,外部攻擊控制系統造成大規模停電,衝擊產業重鎮或金融中心,雖迄今沒有證據表明這些風險化為現實,但有必要正視並擬定因應計畫。

目前寧德時代的電池組也安裝至美國佛州、維吉尼亞州、內華達州與加州的發電設施,以及北卡勒瓊營的太陽能發電廠。

FDD學者辛格頓(Craig Singleton)認為,在沒有嚴格的監管下,寧德時代與美國電網關係密切,很快將變成國安盲點,如中國華為對電信領域的控制,寧德時代正在戰略性主導未來電力。

燈塔全球戰略(Beacon Global Strategies)執行董事塞耶茲(Eric Sayers)表示,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可能會擴大對中國能源儲存計畫的監管,就像監管電動車電池一樣。他說,日本、韓國正在開發中國電池的替代品,美國與日本也應該在下一次2+2經濟安全對話討論此議題。

寧德時代總部位於中國福建,為全球中大型電動車供應電池,在電動車裝置容量市占高達1/3,客戶包括知名電動車廠特斯拉(Tesla)、通用汽車(GM)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