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作文學堂】犧牲享受 享受犧牲

親身經歷犧牲享樂的時間,享受成績突飛猛進帶給我的價值感和成就感,啟示了我:人生因為有責任而踏實。(123RF)
親身經歷犧牲享樂的時間,享受成績突飛猛進帶給我的價值感和成就感,啟示了我:人生因為有責任而踏實。(123RF)

文/林心瑀
在某一個假日,媽媽說要出門買菜,只留下我和熟睡的弟弟在家。我一口答應媽媽,接下照顧小三歲的弟弟這份工作。

等媽媽出門五分鐘後,弟弟從睡夢中驚醒,哭著要找媽媽,我只好邊哄他、邊陪他玩。又過了半小時,弟弟又吵著要喝牛奶,因此,我走進廚房,泡了一杯溫溫熱熱的牛奶給他。

在媽媽出門的這一小時,彷彿人間煉獄,快把我逼瘋了。我突然想起自己小時候,父母不也是這樣無微不至的照顧我嗎?他們犧牲了自己的玩樂時間,教我們說話、走路,但當他們看到我們顫顫巍巍的踏出第一步後,心情是何等喜悅、何等激動?這便是為人父母最大的享受。

令人緊張的段考終於過去了,老師在講臺上宣布這次的段考成績!「林心瑀國語100分、數學100分、自然100分、社會100分、英文100分。」

「哇!太猛了!」、「哇!好厲害哦!」同學們紛紛對我投以敬佩的眼神。回想上次的段考,考得一團亂,於是我決定奮發圖強,犧牲與同儕的玩樂時光,犧牲與家人追劇的娛樂,在房間裡埋頭苦讀,最後換來好成績,享受了這件事所帶來的成就感。

犧牲享受玩樂的時間,就可以享受到另一番甜美成果。親身經歷犧牲享樂的時間,享受成績突飛猛進帶給我的價值感和成就感,啟示了我:人生因為有責任而踏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