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發國債救經濟 中共自踩紅線

2023年已經過去了一多半,中國經濟不但沒有實現強勁復甦,反而在多方面陷入困境。圖為中共央行資料照。(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2023年已經過去了一多半,中國經濟不但沒有實現強勁復甦,反而在多方面陷入困境。圖為中共央行資料照。(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記者李淨/綜合報導】面對嚴重的財政危機,中共當局將增發1兆元(人民幣,下同)人民幣國債,向地方政府「輸血」。有海外專家認為,由此可見中國經濟的確到了危急時刻,危機可能一觸即發。

10月24日,中共第14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批准」國務院增發國債和2023年中央預算調整方案的決議,將增發的1兆元國債,作為特別債管理。中共全國財政赤字將由3.88兆元增加到4.88兆元,預計赤字率將由3%提高到3.8%左右。

根據官方消息,中共財政將在今年第四季增發2023年國債1兆元,增發的國債全部通過轉移支付方式安排給地方政府,今年擬安排使用5千億元,期末結餘後轉給明年使用5千億元。

中共當局這次增發兆國債是用在「災後恢復重建、重點防洪治理」等八大方面。目前,各地政府陷入嚴重的財政危機,多地傳出公務員降薪、工資拖延發放的消息,甚至用於「維穩」的公安系統也延發工資。

中共2008年曾投資4兆元發展基建,用來挽救經濟。不過,現在中國基建早已過剩,許多項目虧損連連。許多財經人士認為,中共如果繼續通過投資基建來刺激經濟,估計收效甚微。

據中共財政部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8月末,中國地方政府債務餘額38.7兆元。截至10月18日,中共地方政府已經確認的將發行特殊再融資債券來償還存量債務的省分,已經達到了18個,發行債務總額超過八千億元。特殊再融資債券是用來償還存量債務,包括償還政府拖欠企業帳款等。

過去幾十年來,中共一直將3%作為赤字率的警戒線。近幾年,雖然隨著當局財政壓力增大,中國國內開始出現「是否突破警戒線」的討論,但中共前總理李克強一直努力將赤字率控制在3%之內。

如今當局將赤字率大幅提升至3.8%,相當於自己踩破了堅持幾十年的「紅線」,此舉被認為凸顯了中共財政危機空前嚴峻。

許多網友認為,當今中共地方政府負債累累,連正常運作都成問題,當局這次發行兆元國債,名為「解決民生問題」,實際上可能只是給地方政府還債或者發工資:「救災債?誰買呢?各銀行攤派?這進度條走的有點兒快啊⋯⋯」、「就是幫地方政府還舊債,還說修水利這麼高大上好像是為了民生。」、「幾十兆元的(地方)債就不說本金了,利息窟窿有多大?這點錢夠嗎?」、「公職人員要發工資獎金了。」、「給共產黨大監獄的獄警(公務員)發工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