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東基地遇襲 逾20

10月15日,美軍第354遠征戰鬥機中隊抵達中東的中央司令部責任區,增加對伊朗的威懾力。(美國中央戰區空軍)
10月15日,美軍第354遠征戰鬥機中隊抵達中東的中央司令部責任區,增加對伊朗的威懾力。(美國中央戰區空軍)

【記者林燕、張婷/綜合報導】美國中央司令部週二(10月24日)證實,有二十多人在美駐伊拉克和敘利亞基地因遭受無人機襲擊受傷。

美國國防部週二證實了上週發生的無人機襲擊事件,該部門尚未披露傷亡人數。

美國中央司令部表示,10月18日,至少有兩架單向攻擊無人機針對美駐敘利亞南部的坦夫(Al-Tanf)軍事基地發起攻擊,其中一架無人機被美軍擊落。但攻擊造成20名美國人員受傷。所有受傷人員都被送回營地,沒有軍事設施受損。

美國中央司令部還說,同一天,在伊拉克西部駐紮的美國和聯盟部隊遭到兩次無人機襲擊,有4人受了輕傷。據悉,美國擊落了單向攻擊無人機,但其中一架無人機碎片摧毀了一個小飛機的吊架。所有受傷的人員都被送到營地。

一名民間承包商在就地避難命令期間因突發心臟病死亡,但不是在無人機襲擊期間。

週二,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賴德(Pat Ryder)表示,近一週來,美國和聯盟部隊在伊拉克至少遭到10次襲擊,在敘利亞遭到3次襲擊,攻擊方使用了無人機和火箭襲擊。

賴德說,「我們看到的是,來自伊朗的代理人勢力明顯的升級了對該地區的美國部隊和人員的攻擊,背後勢力來自伊朗。」賴德補充,美國有權捍衛自己,美國會毫不猶豫的在需要時採取行動,以保護美國及國外利益方。

以色列和哈馬斯爆發激戰後,美國多次向伊朗發出威懾信號,警告伊朗不要趁機擴大中東戰火。伊朗外交部長阿布杜拉希安(Hossein Amir-Abdollahian)週一(10月23日)說,美國向伊朗發出了兩條有關中東局勢升級的訊息。

阿布杜拉希安週一晚上在德黑蘭的記者會上說,「第一條訊息是,美國無意擴大戰爭;第二條訊息是要求伊朗克制,並堅稱伊朗也應該要求其他國家和各方克制。」

阿布杜拉希安並沒有透露這些訊息是如何及何時,傳遞給伊朗。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週一報導,多位美國官員表示,美國掌握的情報顯示,伊朗支持的民兵計畫加大對中東美軍的攻擊力度。美國國務院一名高層官員說,美國及其夥伴立場一致,向伊朗發出明確訊息:伊朗不應試圖利用當前局勢,受伊朗控制或影響的組織也不應試圖利用這一局勢;如果德黑蘭這樣做,可能會招致可怕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