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33州控臉書IG蓄意讓人上癮

美國30多個州對Meta提起聯邦訴訟,指控其旗下的Facebook和Instagram兩個平臺的功能「令人上癮」,損害年輕用戶的身心健康。(CHRIS DELMAS/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30多個州對Meta提起聯邦訴訟,指控其旗下的Facebook和Instagram兩個平臺的功能「令人上癮」,損害年輕用戶的身心健康。(CHRIS DELMA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洋/綜合報導】美國30多個州對Meta提起聯邦訴訟,指控其旗下的Facebook和Instagram兩個平臺的功能「令人上癮」,損害年輕用戶的身心健康。

由33個州總檢察長簽署的這起訴訟在24日提交給舊金山聯邦法院。訴訟指,Meta公司違反了《聯邦兒童網絡隱私法》和州《消費者保護法》,針對兒童和青少年的用戶,其產品蓄意推出成癮性功能,損害這些年輕用戶身心健康。

檢察長還指控Meta對公眾撒謊(通過確保其產品安全且適合青少年)並「發布誤導性報告」。

訴狀中寫道:「Meta的設計選擇和算法的作用助長了年輕用戶的成癮傾向。他們利用年輕用戶的心理弱點,虛假的承諾有意義的社交聯繫就在下一個故事、圖片或影片中,卻忽視這些社交訊息可能會導致(用戶)社交孤立。」

「Meta利用強大而前所未有的技術來吸引、動員並最終困住兒童和青少年,其動機是利潤。」訴狀說。

訴訟指出,相關研究已經表明,兒童使用Meta平臺的社交媒體與「抑鬱、焦慮、失眠、干擾教育和日常生活以及許多其他負面結果」有很大關聯。

訴訟還指出,Meta公司違反了多項州級《消費者保護法》,以及聯邦《兒童在線隱私保護法》(COPPA),該法禁止公司在未經父母同意的情況下收集13歲以下的兒童個人訊息。

此外,八個州的總檢察長和哥倫比亞特區也在各自的州法院提起訴訟,指控Meta的做法違反了州《消費者保護法》。包括哥倫比亞特區在內總共有42個州24日向聯邦和州法院提起訴訟。

在與其他各州舉行的虛擬記者會上,帶頭提起該聯邦訴訟的加州總檢察長邦塔(Rob Bonta)說:「我們不允許Meta傷害我們孩子的身心健康,其所做這一切都是為了促銷Meta產品和增加利潤。我們不允許該公司忽視其所造成的傷害,也不允許它繼續照常經營。」

而Meta表示對這些訴訟感到「失望」,稱各州應與他們開展「富有成效」的合作,以保護年輕人。

「我們與總檢察長們一樣,致力於為青少年提供安全、積極的上網體驗,並已推出30多款工具為青少年及其家庭提供支持。」該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說,「檢察長們沒有與行業內的各個公司積極合作,制定適合青少年使用的多種應用程序的明確、適齡的標準,而是選擇了這條路。」

這些訴訟若成功,Meta可能會因違反多項國家法規而被處以每項1千美元到5萬美元不等的民事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