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故障家電修好了 維修取代拋棄促循環經濟

鹽程維修咖啡館發揮「以維修取代拋棄」、玩具共享的精神,讓永續循環概念融入日常。(中山大學提供)
鹽程維修咖啡館發揮「以維修取代拋棄」、玩具共享的精神,讓永續循環概念融入日常。(中山大學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

「電燈、電鍋及玩具──修好了!」巧手化腐朽為神奇,大小朋友興奮驚呼。中山大學USR(大學社會責任)城市共事館計畫與小家電診所合作,響應國際維修日,舉辦鹽程維修咖啡館開幕活動,吸引34名市民送修故障家電,發揮「以維修取代拋棄」、玩具共享的精神,讓永續循環概念融入日常。

中山大學USR城市共事館計畫與小家電診所合作,為市民修理故障家電、玩具。中山大學USR城市共事館計畫與小家電診所合作,為市民修理故障家電、玩具。(中山大學提供)

繼去年在高雄旗山、美濃插旗,工作團隊維修巡迴來到鹽埕區忠孝國小。忠孝國小原本就有「玩具圖書館─高雄玩具碼頭」駐站,提供玩具維修服務,也設置了玩具共享區,營造親子友善空間。

活動當天,當志工為小小孩修好玩具時,大家都感染到玩具重生的喜悅;也有學生從租屋處帶來即將報廢的快煮鍋,在志工巧手下復活。整場活動最後維修成功率為64.7%,達成31.6公斤與275.7二氧化碳當量的減廢及減碳效益。

中山大學USR城市共事館計畫共同主持人、社會學系副教授邱花妹表示,「修理物件,不僅是修復人與地球的關係,也修復著人與人的關係。」現今大量生產與一次性消費已給環境帶來巨大負荷,環境問題同時也是世代正義問題,能為孩子提供玩具的維修服務,別具意義。

邱花妹強調,「今年的國際維修日的口號是為每個人維修(Repair for Everyone),我們也為小朋友維修,希望擴撒草根永續轉型的行動,把更好的環境留給下一代。」

她指出,中山大學USR城市共事館計畫自2019年透過教學與社會實踐活動推動循環維修運動,在地串連旗美、高雄第一、屏北、新化等社區大學以及維修志工團體小家電診所;面向國際則連結國際維修運動,特別是英國創意藝術大學永續設計中心Martin Charter教授及其創辦的Farnham維修咖啡館,幾年間,聯盟成員分進合擊推動小家電、農機等維修活動。

小家電診所召集人黃武就分享,以前是個人修東西,現在可做社區服務,甚至連結大學資源辦理營隊活動,並有跨世代的交流,帶給團隊完全不一樣的視野與社會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