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網傳影片移花接木 鄭文燦:已提告追查真相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示,關鍵影像更非他的身影,目前已請律師提告側翼粉專,盼還原真相。(中央社資料照)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示,關鍵影像更非他的身影,目前已請律師提告側翼粉專,盼還原真相。(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被影射與女子進出同個房間。鄭文燦在昨(25)日表示,關鍵影像更非他的身影,目前已請律師提告側翼粉專,盼還原真相。

臉書粉專「Next逆襲」 在24日貼出影片與照片,內容出現一名貌似鄭文燦的男子,與一名長髮女子從飯店走廊進同一房間。鄭文燦在25日說,網路流傳的影片,影像老舊模糊,透過片段剪接,移花接木,其目的性很清楚,「因此已經透過律師針對散播影像的側翼粉專提告,追查影像來源、還原真相。」

他說,影片由4段不同時間的影像剪接而成,各段畫面時間不連續,不但穿著不同,更從短袖變成長袖,而後續散布的照片,也是昏暗模糊、無法識別拍攝脈絡,目的一樣是為了擴大影射效果。

鄭文燦指出,影像有諸多不合理,但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製造看圖說故事的效果,且其中關鍵的一段影像,刻意遮蔽時間,仔細核對走入飯店房間的影中人,可以從各種特徵發現明顯與他不同,「我不是影中人」。

時力:鄭文燦在避重就輕

不過,對於鄭文燦的說法,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認為是在「避重就輕」。他說,鄭文燦沒有回答關鍵問題,難以杜絕外界的揣測聯想。

他說,影像中的人是否為鄭文燦,如果不是請對外嚴正駁斥,如果是就請告訴社會大眾,「這是什麼時候、在什麼地方留下的影像,是不是據傳的中國澳門,影像中的女子是誰、跟鄭文燦又是什麼關係。」

邱顯智說,這不僅攸關誠信與操守,更有可能涉及國安問題。

他表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說的很好,「當事人有責任對外說明清楚,沒人有辦法替他們說明清楚,這是他們的責任」,現在就看陳建仁跟鄭文燦面對這件事情,他們要用什麼樣的態度。

有媒體詢問法務部長蔡清祥,是否會去鑑定鄭文燦影片是否遭深偽變造?蔡清祥回應,要辨別深偽的技術,前陣子調查局有對外展現,技術上是沒有問題,看由何機關處理,尊重他們的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