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英國首相:人工智慧或失控

英國首相蘇納克。(Isse Kato/AFP)
英國首相蘇納克。(Isse Kato/AFP)
【記者李馨/綜合報導】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週四(10月26日)警告,人工智慧(AI)可能會使製造生化武器和傳播恐懼變得更容易,甚至可能導致人類無法控制這項技術。

蘇納克在週四的談話中說,人工智慧「將帶來一場影響深遠的變革,就像工業革命、電力的到來,或網際網路的誕生一樣」,同時也帶來了風險。

他認為,人工智慧可能讓製造化學武器或生物武器更容易,而且犯罪分子也可能會利用這項技術,「在最不可能但極端的情況下,甚至還存在這樣的風險——人類有可能因為所謂『超級人工智慧』的出現,完全失去對人工智慧的控制。」

蘇納克還提到了英國政府週三(10月25日)發布的報告,該報告中所概述的風險之一是,人工智慧可能會被恐怖組織利用,「以更大的規模來擴散恐懼和破壞」。

總體上, 他對人工智慧改善人們生活的潛力表示「樂觀」,但也認為降低人類因人工智慧而滅絕的風險,應該是「全球優先事項」。

蘇納克的發言正值英國政府準備主辦下週的人工智慧安全峰會(AI Safety Summit)之際。該活動旨在集合全球國家與企業,討論有關人工智慧風險的問題。這場人工智慧安全峰會將於11月1日至2日在倫敦西北的布萊奇利公園(Bletchley Park)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