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民眾湧向李克強故居獻花 被指表達對社會不滿

10月27日,李克強突然去世,民眾湧其故居獻花。(REBECCA BAILEY/AFP via Getty Images)
10月27日,李克強突然去世,民眾湧其故居獻花。(REBECCA BAILEY/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韻/採訪報導】【大紀元2023年10月28日訊】(大紀元記者李韻採訪報導)10月27日,中共前總理李克強猝死後,中共審查封殺網民評論並嚴控悼念活動。然而大量民眾前往李克強故居獻花。分析表示,民眾並不是有多麼懷念李克強,多是借獻花之機表達對社會不滿。

中共黨媒宣布李克強27日凌晨過世後,中國各個社交平台對相關討論嚴格審查,並關閉評論區,相關的關鍵詞也被封殺。

在微博上,有關「李克強去世」的討論幾乎全部被過濾或清空,僅有「蠟燭」「哭臉」等表情符號,以及「一路走好」等簡單的文字。

一些大陸網民在社媒上分享馬來西亞歌手梁靜茹的代表作《可惜不是你》,以表達希望去世的不是李克強。

但微博很快封殺了「可惜不是你」的搜索結果。當晚,又封殺了「梁靜茹」的搜索結果。同時微信還關閉了《可惜不是你》原版和翻唱版本下方的評論區,禁止網民留言。

在線下,自27日起,大量民眾自發到李克強的故居合肥市徽州大道紅星路80號住宅樓外獻花。截至當晚,路上已擺滿了黃白菊花,不少花束還附上卡片,祝願他一路走好。當中有署名「八中學妹」和「安大學子」的人送花。

28日,繼續有大批民眾前往獻花哀悼,現場有穿藍色馬甲的街道人員和警察戒備。現場有民眾掛出橫幅,上面寫著:悼念總理李克強。

大陸媒體人王明(化名)告訴大紀元說,李克強在位時力所能及地說了一點實話。比如2020年,當時媒體一片鼓吹「脫貧」政策取得重大成就、中國是發達國家等謊話時,「李克強站出來,說中國6億人月收入不超過一千元,這是難能可貴的,所以很多中國的中產階層、窮人都對他很有感情的。」

不過,王明表示:「很多人前往李克強故居祭奠,並不是說對他們李克強有多懷念。而是藉著這個機會,表達一些對生活不如意、工作不如意等不滿的情緒。」

「因為當局高壓管控下,民怨很大,整個社會像高壓鍋,加上經濟環境不好,失業的人比較多,大家都沒有安全感。」他說。

王明說,「10月18日那一天,中國搜索移民的數據——微信指數高達5億多次。就是說在整個大環境不好,人心思變,人心思走的這種背景下,出來這樣一個突發事件,也有可能會成為很多人對現實發洩不滿的一個突破口。」

「可能在學校裡面也會有一個學潮,有一些學生可能會紀念李克強,特別是北大、清華的這些學子,可能會藉這個機會有一些活動。但是,在現有的環境下,即使有這種活動,能不能達到一個什麼樣的結果都不好說,我認為不會有太大的震動。」他表示。

旅美大陸媒體人趙蘭健27日在X平台發布民眾獻花的視頻並配文字介紹,中國民眾不顧當局打壓,冒險紀念李克強。

他說,現在中國各個大學,全都接到通知,要求嚴密監控大學生的動向,防止引發動亂。更有居民已經接到了當地派出所電話,要求不能打印有關李克強的哀悼文章。

大陸公益法律人張昂(化名)告訴大紀元:「對於民間的悼念,當局一定會維穩的。因為1989年中共前領導人胡耀邦過世後,爆發過六四事件,當局很擔心六四事件重演。現在當局把所有的高科技都用上了。老百姓會表達一些對李克強的懷念,當局也會通過技術手段來控制住局面,避免擴大化。」

「因為現在經濟下行,大家有很多怨言,尤其3年(疫情)動態清零,造成了多少人還貸困難,現在都生不如死。 當局擔心民眾利用李克強的死亡表達對現政權的不滿,從而引發動亂。」

中國民主黨全國聯合總部執行長界立建對大紀元說,「目前中國的情況,不像胡耀邦期間,那時很多人敢作敢為,而且胡耀邦確實屬於改革派,民間對他抱有希望。這一塊李克強不能比,雖然李克強的支持率比習近平高,但是很多老百姓對他10年執政也挺失望的,覺得沒有任何大的作為。

界立建認為,「這兩年當局管控老百姓越來越嚴格,無論你到哪裡去都受到管控。監控手段,包括網格化,老百姓的手機APP,還有反間諜法,鼓動孩子監視父母、老師,越管越嚴格。在這種肅殺白色恐怖之下,利用祭典李克強方式去變相抗議,成功機率不高。」

責任編輯:林琮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