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台灣好行166觀光線】 賞國寶.登茶山 環狀暢遊大嘉義

位於嘉義太保市的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院外觀,融合中國古老文化與現代工程技法的設計。(攝影/黃玉燕)
位於嘉義太保市的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院外觀,融合中國古老文化與現代工程技法的設計。(攝影/黃玉燕)

文/記者黃玉燕
疫後國旅爆炸,嘉義怎麼玩?除了國內、外知名景點阿里山、奮起湖外,位太保市的「故宮南院」更將嘉義縣推向國際視角。今天將介紹給讀者,嘉義更在地的好去處!

阿里山瑞里地區近年興起的民宿熱,遊客們能擁抱一望無際的茶園入夢鄉,還享有山中烤茶、品茗、品咖啡等樂趣。這就是嘉義縣近年力推的「166觀光軸線」。兼具大自然與在地人文的景點,皆蒐羅在「台灣好行」嘉義地區四大路線中,不會開車、不想開車的民眾,上「台灣好行」官網查詢相關資訊後,即可按圖索驥、輕鬆暢遊。

「台灣好行故宮南院線」借鏡日本東京JR山手線,透過環狀線概念串起大嘉義平原地區文化、觀光及產業景點,沿途規劃高鐵嘉義站、故宮南院、蒜頭蔗埕文化園區、新港奉天宮共15處景點。

1. 文青品味新據點:林懷民故居「培桂堂」

林懷民故居「培桂堂」。(攝影/黃玉燕)林懷民故居「培桂堂」。(攝影/黃玉燕)

與嘉義縣新港奉天宮媽祖廟近在比鄰處的「培桂堂」,是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的老家。

林家先祖林開泰醫師,在前屋看診、家人於後方屋舍生活,古宅整體氛圍樸實淡雅。(攝影/黃玉燕)林家先祖林開泰醫師,在前屋看診、家人於後方屋舍生活,古宅整體氛圍樸實淡雅。(攝影/黃玉燕)

林家先祖林開泰醫師,在前屋看診、家人於後方屋舍生活,古宅整體氛圍樸實淡雅。(攝影/黃玉燕)林家先祖林開泰醫師,在前屋看診、家人於後方屋舍生活,古宅整體氛圍樸實淡雅。(攝影/黃玉燕)

融合閩、日與西洋建築元素的宅邸,經嘉義縣政府修復再利用及委外經營後,可以一窺林家先祖林開泰醫師,在前屋看診、家人於後方屋舍生活的場景。古宅整體氛圍樸實淡雅,在房舍後方則引進星巴克駐點,成為文青品味仕紳家族的新賣點。

2. 「剪黏交趾陶博物館」:新港奉天宮

奉天宮宛若一座「剪黏交趾陶博物館」,擁有不同時期留下大量的交趾陶作品。(攝影/黃玉燕)奉天宮宛若一座「剪黏交趾陶博物館」,擁有不同時期留下大量的交趾陶作品。(攝影/黃玉燕)

建廟至今四百年的新港奉天宮媽祖廟,又稱之為「開臺媽祖」,位新港地理區中心,建築蘊含匠師心血的藝術傑作,是集歷史、宗教信仰、建築藝術、文化觀光為一體的廟宇,被核定為三級古蹟。

綜觀整座奉天宮宛若一座「剪黏交趾陶博物館」,歷經不同時期留下大量的交趾陶作品,為國內寺廟少見、風格獨具,每年吸引大批香客、遊客與學術團體造訪。

「新港客廳」為臺鐵宿舍改建,是新港第一家簡餐餐廳。(攝影/黃玉燕)「新港客廳」為臺鐵宿舍改建,是新港第一家簡餐餐廳。(攝影/黃玉燕)

嘉義縣推廣社區觀光,「新港客廳」為新港文教基金會與鄉公所合作承租原有的鐵路站長宿舍,將老舊不堪的建築澈底活化,如今兼具古早風情與多元經營的餐廳,是新港第一家簡餐餐廳,餐點講究採用在地蔬食,為造訪新港的遊客提供溫馨舒適的用餐空間。

3. 人氣國寶開箱不斷:故宮南院

國立故宮南院近期韓國文物展。(攝影/黃玉燕)國立故宮南院近期韓國文物展。(攝影/黃玉燕)

位於嘉義太保市的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院,主建築以中國水墨畫的濃墨、飛白與渲染三種意象呈現在建築體上,外觀融合中國古老文化與現代工程技法的設計。

故宮南院引進人氣國寶。(攝影/黃玉燕)故宮南院引進人氣國寶。(攝影/黃玉燕)

綜觀園區,為博物館與景觀橋建築兩條流線交織而成,襯著落日餘暉,滿滿詩意。院方持續引進的人氣國寶,如清朝的翠玉白菜、肉形石等,常引起參觀熱潮。除了台灣好行,2023年8月蒜頭糖廠五分車延伸線正式開通後,串聯高鐵與故宮南院,順遊蔗頭糖廠,創造「最快遇上最慢」愉悅的觀光氛圍。

4. 坐擁茶山景致:166觀光軸線民宿

阿里山西北廊道通往瑞里地區,沿線有文峰遊客中心、觀音瀑布、圓潭生態園區及多條登山步道等潛力觀光景點。

阿里山西北廊道通往瑞里地區,沿線有文峰遊客中心、觀音瀑布、圓潭生態園區及多條登山步道等潛力觀光景點。(攝影/黃玉燕)阿里山西北廊道通往瑞里地區,沿線有文峰遊客中心、觀音瀑布、圓潭生態園區及多條登山步道等潛力觀光景點。(攝影/黃玉燕)

得天獨厚的地形,培育出精品級的阿里山茶、咖啡,為山區旅遊增添廣度及深度,成為嘉義縣政府近年力推的新興觀光路線「166觀光軸線」。「台灣好行瑞里線」從嘉義火車站出發,遊客使用瑞里線套票可體驗竹筒烤茶,或品嘗最具風味的阿里山咖啡。

近年來,166線道上的新興民宿如雨後春筍出現。諸如:茗園茶葉民宿負責人許聰嚮為早期大阿里山茶瑞里地區的創始茶農,30歲即榮獲十大傑出青年及神農獎,民宿內備有觀光茶坊,高山風味餐以茶、咖啡入菜,飯後可搭配茶席與採茶體驗。

呈現優雅希臘風情的青葉山莊,藍白色建築外觀,有著異國地中海氛圍,白天可隨性遊走森林隧道享受芬多精,夜晚觀星花園很抒壓。而鄰近的明月大船民宿同樣坐擁茶山景致,在寧靜月光下,民宿老闆笑說,「大家可以放心高歌!」

5. 360度飽覽茶園風光:1314海鼠山

1314海鼠山,360度飽覽茶園風光 。(攝影/黃玉燕)1314海鼠山,360度飽覽茶園風光 。(攝影/黃玉燕)

位嘉義縣梅山鄉瑞峰村的海鼠山,海拔1,311公尺,加上茶園觀景臺的高度3公尺,被喚作「1314觀景臺」,象徵「一生一世」的愛情宣言。此處還設有「1314愛情塔」,成為超人氣約會打卡地,360度環景飽覽茶園風光,是觀賞阿里山日出的絕佳景點。

6. 原民料理&山豬彩繪:來吉部落

來吉部落裡處處可見山豬彩繪作品。(攝影/黃玉燕)來吉部落裡處處可見山豬彩繪作品。(攝影/黃玉燕)

來吉部落可以體驗工藝課程及享用部落料理。(攝影/黃玉燕)來吉部落可以體驗工藝課程及享用部落料理。(攝影/黃玉燕)

行車進入來吉村來吉部落「不舞作坊」,猶如闖進童話國度。隱身山林的部落藝術家,用天然食物、描繪一道道動人佳餚。綠意圍繞的玻璃小屋,是藝術家雅慕伊與不舞母女檔的工作室,遊客來到這裡,可以體驗工藝課程及享用部落料理,作坊四處妝點著大型山豬彩繪作品,色彩繽紛、相當討喜。

7. 茶庄烤茶、品茶搭小火車上阿里山

晉揚欣茶庄主人設計烤茶體驗,炭烤過後的茶葉與竹香完美融合。(攝影/黃玉燕)晉揚欣茶庄主人設計烤茶體驗,炭烤過後的茶葉與竹香完美融合。(攝影/黃玉燕)

晉揚欣茶庄位阿里山小火車「梨園寮」站不遠處,茶廠主人設計烤茶體驗,使用大阿里山區太興村盛產的金萱茶做結合,炭烤過後的茶葉與竹香完美融合,外觀特別、口感滑順,是適合一家大小的茶事體驗。此外,茶庄還可品嘗到阿里山精品咖啡。下榻茶庄附設的民宿,隔日可乘小火車上阿里山,開啟嘉義下一趟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