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抗登革熱 高雄採「以蚊攻蚊」

圖為防疫人員10月24日在高雄市苓雅區噴藥清消,加強防治登革熱。(中央社)
圖為防疫人員10月24日在高雄市苓雅區噴藥清消,加強防治登革熱。(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市本土登革熱疫情已突破千例,且已有2例死亡個案,高市府原擬定以噴藥、孳清,「拉平」疫情發展曲線的策略來因應,但高雄市議員方信淵建議,可仿效新加坡「以蚊攻蚊」的生物防治模式防疫。高市衛生局回應,與高醫大合作的研究已有初步成果,將進行野放計畫。

高市議會30日排定警消衛環部門質詢,方信淵質詢時指出,高雄今年本土登革熱疫情較去年嚴重,市府雖然持續噴藥,但病例數仍不斷增加,懷疑蚊子是否對藥劑已有抗藥性;與其持續噴藥,衛生局應思索其他防治方式,以新加坡「以蚊攻蚊」的防治法為例,在實驗室培養培養帶菌的公蚊,野放後與母蚊結合產下的卵就不會孵化。

對此,高市府衛生局長黃志中表示,據目前監測結果,並未發現有抗藥性問題,但會持續監控。至於「以蚊攻蚊」,衛生局近年與高雄醫學大學合作的研究已有初步成果,這兩天將與菲律賓大學進行實地野放測試,他樂觀預期在一年內,高雄將擁有足夠的技術及量能進行此類生物防治。

高市府衛生局補充說明,南臺灣有埃及斑蚊分布的縣市,每年都要面臨登革熱疫情挑戰,環境控制策略除了平時孳生源清除、環境整頓,與疫情發生時的緊急噴藥外,高市府自2018年起持續積極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及非營利組織WMP(世界蚊子計畫)等國內外專家學者合作,尋找對於環境更加友善且有效的疫情防治策略。

衛生局表示,高市府自2021年起與高雄醫學大學合作,研究沃爾巴克氏菌(Wolbachia)生物防治技術,依今年計畫目標,近期將有具體的高雄市登革熱防疫在地化Wolbachia應用科技研究成果,透過國際學術發表公諸於世。此外,預計明年將著手進行跨國合作田間野放研究計畫,進一步有效落實登革熱科技防疫之生物防治新策略。

衛生局強調,近年包括美國、新加坡、印尼、巴西等國都有採用此手段滅蚊,而高雄是全國目前唯一進行此研究的地方政府,後續將啟動社區溝通作業,讓民眾理解新科技,減少恐慌與誤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