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朱柯會 立委互相支援 重啟兩岸對話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左二)、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右二)。(民眾黨提供)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左二)、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右二)。(民眾黨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民眾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昨(30)日舉行「民眾黨國民黨政黨協商會議」,雙方會後共同發表四點聲明,包括進行第三波民主改革、重啟兩岸對話、國會功能再強化、將立委席次最大化等。對此,時代力量黨主席王婉諭指出,決議看似具體,實則空洞,而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則說,兩黨毫不掩飾公開上演政治分贓戲碼。

四點聲明為:

一、共同進行臺灣第三波民主改革,避免一黨獨大、贏者全拿的民主獨裁,更進一步深化民主。

二、在兩岸方面,恢復臺海和平與穩定,並依據《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在對等、尊嚴、友善的原則下重啟兩岸對話,持續推動交流。

三、在現行的憲政體制下,國會的功能可再一步強化。總統應赴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聽取立院黨團建言後,再補充報告,行政院長應獲得立法院多數支持,重要部會首長應赴立法院聽證報告。18歲公民權配合未來修憲,其他重大改革議題,待召開國是會議繼續討論。

四、兩黨同意於2024大選共同努力,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功效。在立委席次上,雙方相互支援、將席次最大化。

朱柯會 時力批空洞、綠批吃相難看

對此,王婉諭表示,決議看似具體,實則空洞,除了「對等、尊嚴、友善的原則下重啟兩岸對話」以及能源方面堅持「環境永續、國家安全、人民健康、有序轉型」之外,其他重大改革議題通通「待召開國是會議繼續討論」,有說跟沒說一樣。

張志豪指出,藍白合公開的進行權位分贓,吃相難看,尤其柯文哲今早約會國民黨,但昨晚又幽會郭台銘,遊走各個政黨之間,只要有政治利益可圖,說變就變,一邊喊要和國民黨「結下姻親」,一邊又幽會郭台銘, 政治操守令人瞠目結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