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屢傳離職欠薪 中共仍擴招公務員

正值中共地方財政緊張之際,各地還不斷傳出公務員減薪的消息,中共卻擴招公務員,引人熱議。示意圖。(WANG ZHAO/AFP)
正值中共地方財政緊張之際,各地還不斷傳出公務員減薪的消息,中共卻擴招公務員,引人熱議。示意圖。(WANG ZHAO/AFP)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今年中國的公務員考試(國考),計畫招錄規模達3.96萬人,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0.25萬人,擴招約6.7%。然而目前正值中共地方財政緊張之際,各地還不斷傳出公務員減薪的消息,中共的擴招引人熱議。

中共的國考於2024年10月24日截止報名。據中共媒體報導,這次國考共計招錄3.96萬人,相比去年擴招6.7%,再度創下歷史新高。這也是中共國考連續第六年擴招。

今年招錄的職位,主要集中在稅務、海關、鐵路公安、出入境邊防總站等系統。其中,稅務系統依舊是「招考大戶」,共招錄2.4萬人。首次參與國考招錄的中共央行分支機構共招錄3,052人,在全部部門系統中排名第二。海關系統總招錄人數有2,307人。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表示,招人的動向代表了中共的政策動向,「這些部門能夠搞什麼?抓錢,能夠加強審計。中共在這些職位進行擴招,擴招人手給它斂財,比它增加公務員職位、人數會帶來更大的利益。這就是說,整個中共對經濟的控制會越來越嚴格,政府要攫取更多的財力。」

王赫表示,海關和稅務都屬於中共中央垂直管理機構,也是中共最重要的經濟監控手段,「地方的賣地收入,好多項目都要轉給稅收來增管。然後交社保,全部要移交給稅收來增管,稅收在大幅擴權,它本身就有很強的經濟網絡,監控能力很強。那麼現在大幅度地把很多權限都轉移過來,而且這個權力又直接集中於中央,國稅和地稅合併了。這樣中共對經濟的掌控力度會大大增強,而且對中央和地方的控制力度也會大大增強。 」

另一方面,由於工作機會難尋,今年公務員的報考人數也創下歷史新高,達291.4萬人。競爭最為激烈的職位,是「國家統計局寧夏調查總隊業務處室一級主任科員及以下」,錄取比為3,572:1。

王赫:「就因為看上了(公務員)待遇好,工資穩定。它即使減薪,即使出現這個問題,大家都還要湧過來報考。這說明什麼,整個中國經濟空間、經濟的環境非常的惡化。」

一邊是國考擴招,另一邊則是經濟困頓、公務員降薪不絕。南京、天津、山東、江蘇、浙江、廣東、福建等地都相繼傳出公務員降薪、工資拖延發放的消息,有些地方要求公務員退回之前發放的獎金,還有個別地方政府甚至要向寺院借錢。

據中共財政部發布的最新數據,截至今年8月末,全國地方政府債務餘額38.7兆元(人民幣,下同),但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估計,中共地方政府債務累計高達94兆元。目前,中國許多省地方政府只能靠舉債度日,今年10月開始,中國多地政府密集發行特殊再融資債券,想要加快化解地方隱性債務。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指出,如果地方政府的產出效益填不上債務漏洞,這種做法只會讓債務越滾越大,「如果再填不上洞了,你再發行債券,那就是利滾利,利滾利,債務越滾越大,越滾越大。最多就是延長一點再來崩潰。」

鞏勝利表示,一般的市場經濟國家都是「大市場小政府」,壓縮政府功能,壓縮公務員數量,而中共則恰恰相反,所以中共政府的債務也很多,「公務員隊伍據說是有八千萬人,全中國的。等於是一個省的人口在做官,公務員隊伍要花的錢是很多的。那有些縣城可能一個縣只有幾萬人,那它的公務員就要一、兩萬,那這肯定是養不起了。」

鞏勝利說,和其他國家不同,中國是政府和黨並行的雙核心同時運行。而全球所有的市場經濟國家的黨組織,都不算入國家運行成本之內。在這種情況下,要如何養活中共的政府官員,如何讓地方政府繼續運行,都是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