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禁液蛋恐再釀食安 中市: 進口可溯源才解禁

多位中市議員30日提出質疑,認為校園午餐蛋料理並未要求一定要用洗選蛋,一旦有蛋殼掉入蛋液,恐造成沙門氏菌的污染,反成另一項食安問題。(記者黃玉燕/攝影)
多位中市議員30日提出質疑,認為校園午餐蛋料理並未要求一定要用洗選蛋,一旦有蛋殼掉入蛋液,恐造成沙門氏菌的污染,反成另一項食安問題。(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

台中市校園營養午餐食材禁用蛋液,對此,謝家宜、陳淑華、陳雅惠等多位中市議員30日提出質疑,認為校園午餐蛋料理並未要求一定要用洗選蛋,若業者在打蛋前並未清洗乾淨蛋的外殼,一旦有蛋殼掉入蛋液,恐造成沙門氏菌的污染,反成另一項食安問題。教育局長蔣偉民答詢表示,與衛生單位及農業單位研商,液蛋要禁到進口商有可溯來源才解禁。

議員謝家宜指出,因中市仍禁用液態蛋,因此學校營養午餐每周1到2次的蛋料理,都是用手打蛋液;但營養午餐驗收並未規定一定要採用洗選蛋,業者在手打蛋液時,若蛋殼未清洗乾淨反容易造成沙門氏菌污染,加上大量手打蛋液耗費時間長,如果環境溫度不夠穩定,蛋液也可能變得不新鮮,這樣是否會成為另一項食安問題?她要求市府對手打蛋液的品質控管也應該重視。

陳淑華指出,手打蛋料理過程不當會引發感染,後果可能比蛋液嚴重,如今卻因政黨因素造成另外的食安問題。她說,這學期初陸續接到很多家長反映學校營養午餐有異味、減量,甚至有蟲的情況。他呼籲教育局要加強督導,尤其現在國際物價飆漲,相同價格已買不到同等級的優良食材。

陳雅惠表示,營養午餐要注意食材好不好吃,不要讓學生因為不好吃而不吃;且經她觀察,台中市府各種節慶活動辦不停,呼籲市府撙節經費,優先照顧學童,早日推行營養午餐免費,減輕家長負擔。

教育局長蔣偉民表示,不吃蛋液是怕吃到不好的混合蛋,但若吃到不乾淨的蛋殼也很嚴重,教育局會要求學校注意;日前與衛生及農業單位研商,液蛋會禁到進口商有可溯來源才會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