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藍白4點共識 賴:一句話「就是空」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回應藍白合,「一句話,就是空」,更像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記者戴德蔓/攝影)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回應藍白合,「一句話,就是空」,更像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記者戴德蔓/攝影)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針對藍白30日政黨協商的共識,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31日回應,「我只有一句話,『就是空』!」他說,藍白都不是主流民意,要談「合」更像是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對於柯批農民保險大灑幣,賴清德驚訝表示,柯文哲如果沒講的話,大家還不知道他對國政完全不了解,顯示其對農民不關心、也不支持農業。


藍白協商共識 賴清德:一句話,就是空

機師工會31日上午在台北W飯店舉行「國際星空聯盟飛行員協會執行理事會議」。賴清德受邀出席,會後聯訪,針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昨召開國民黨、民眾黨政黨協商會議,賴清德做出回應。

媒體問,藍白合政黨協商,表示要推動第三波民主改革,是否影響選舉策略?賴清德說,自選舉以來,「社會大眾應該已經看到我負責任的為了台灣的前途,提出完整的國政藍圖」。

他還說,相信社會大眾也看到了藍白的企圖,之所以藍白要談「合」,因為不管藍或者是白都不是台灣的主流民意,更像是聯合次要的敵人打擊主要的敵人。

賴清德說,至於藍白所謂的共識,「我只有一句話,『就是空』!」,對他後續的競選活動不會有任何影響。

柯文哲批農保大撒幣 賴清德:可見他對國政完全不了解

柯文哲28日批評農業部前部長陳吉仲於任內推動的農民保險是大撒幣。賴清德說,柯文哲如果沒有講的話,大家還不知道他對國政完全不了解,因為他竟然把「農民保險」跟「農業保險」混為一談,由此可見,他對農民不關心,對農業也不支持。「如果以柯文哲的口氣來判斷的話,難不成他要取消農保嗎?還是要取消農業保險?」他必須要跟社會大眾說明清楚。

對於徐春鶯爭議一事,賴清德表示,既然民眾黨柯文哲主席要提名許春英做為不分區立委,面對社會大眾的質疑,柯文哲有責任對外說明,而不是只是輕鬆地講,「讓子彈再飛一次」,然後讓徐春鶯直接面對這個問題。

總統赴立院國情報告 賴清德:法早有明定

有媒體問藍白提總統赴立法院國情報告,是否如同政治分贓?賴清德回應,《憲法》增修條文第四條明訂,立法院在集會期間,得邀請總統做國情咨文,這表示發動的機關是立法院,如果任後受邀,他就會出席。

賴清德說,立法院徵修條文也已經有明定,總統在做國情咨文的時候,如果立法委員有希望進一步了解的地方,總統得就立委希望了解的部分做進一步的說明。這些《憲法》或法律有規定的部分,任何一個總統都要依照法令進行。

賴清德表示,之前之所以台灣總統沒有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咨文,完全是因為立法院朝委協商沒有獲得一致,立法院也從來沒有邀請總統,所以沒有辦法成行。因此,總統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咨詢,並聽取國會議員意見,《憲法》跟法律都已經有明定,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