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長期喉部異物感伴咳嗽 竟是胃食道逆流導致

台東縣大武鄉衛生所與高醫合作進行遠距視訊門診。(台東縣衛生局提供)
台東縣大武鄉衛生所與高醫合作進行遠距視訊門診。(台東縣衛生局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感冒流鼻涕、咳嗽、喉嚨痛,您第一個想法是不是找「耳鼻喉科」呢?台東縣衛生局表示,一位居住大武鄉的民眾張伯伯,長時間自覺喉部有異物感且有慢性咳嗽,前往大武鄉衛生所就醫,經高醫耳鼻喉科醫師用遠端請衛生所醫師使用鼻咽內視鏡協助診療後,診斷為胃食道逆流導致喉部異物感,治療後患者症狀明顯改善,解決了多年困擾。

本身為專業耳鼻喉科醫師的衛生局長孫國平提到,耳鼻喉科不只是看感冒,而是包含「耳科」、「鼻科」、「喉科」、「頭頸科」及「小兒耳鼻喉科」五大領域,內科、外科都需精通,而耳、鼻、咽喉這三部位看似個別獨立,實則互相影響。

孫國平說,以聽力損失為例,輕則影響社交與日常生活品質,重則可能導致腦部功能改變,增加失智風險。而大武鄉衛生所耳鼻喉個案是人們經常遇到的疾病,千萬別忽略困擾多時小毛病,或許是身體要傳達的大警訊,民眾如有相關問題請儘速就醫,避免延誤治療的黃金時間。

衛生局表示,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固定每週一上午9至11時於大武鄉衛生所開設耳鼻喉科遠距視訊門診,以結合5G通訊技術高畫質傳輸的遠距醫療模式看診,看診項目包含一般耳鼻喉疾病、暈眩、耳鳴、頭頸腫塊等,自2020年1月開辦以來,截至2023年9月底共計服務476人次。